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开封市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法规科|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的通知》(汴发〔20228号)以及《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封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法治建设进程。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一是深入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形成《开封市统计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并按要求进行公开。二是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积极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积极配合立法工作,对市人大、市政府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及时做好反馈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定期报送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根据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要求,我局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决策过程中,局党组充分征求和听取派驻纪检组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我局充分利用开封市统计局官网、开封统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交流平台,主动公开行政相关信息,发挥网络信息化在统计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参与范围,积极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促进了政务诚信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让法律顾问充分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提出法律意见。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二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以考促学,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与开封第二黄河河务局签订服务型行政执法结对帮扶协议,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的先进经验;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研究制定《统计系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汴统〔202226号),并及时公布。三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制定《开封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汴统〔202215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于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并查实的统计违法行为,按照职责,依据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追究有关统计调查对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为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市统计局制定了《开封市统计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应急预案》、《机关单位火灾疏散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应急预案,并由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值班制度。2022年我局未出现重大突发事件。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督导和学习交流,促进行政调解员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二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召开行政裁决业务培训会,规范行政裁决程序,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在统计行政执法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坚持始终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合法、公正、公开、高效地进行,所查处的案件均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2022年,未发现执法人员有违法违规越权执法行为。二是通过开展纪律教育、转变机关作风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统计大讲堂学习,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自学、干部在线学习等,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建立了全方位的行政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民主党派、司法机关、新闻舆论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自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2年,我局没有相关行政行为被举报、投诉的记录,继续保持了统计行政处罚无复议无诉讼的记录。四是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广度,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实现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公开。五是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芳分别在202256日、122日为市委党校春季和秋季两个主体班做专题报告,讲解统计知识,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八)健全法治政府科技保障。充分利用开封市统计局官网、开封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执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

(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许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不够完善,目前我局拥有统计执法证人员7,执法队伍人员较少。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对统计信息需求进一步增强,依法解决群众诉求的体制机制仍不健全,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畅通,单位法治意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法治学习培训的针对性、经常性需要加强。

(二)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开展了一系列整改举措,一是抓好普法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在提升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积极储备人才,在执法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增强统计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强化短板弱项,进一步梳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查漏补缺,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内容,全面提升全市统计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开封作出积极贡献。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把单位内部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由主要负责人对各类重大行政决策亲自审批,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三是召开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考核问题整改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安排部署,针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四是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每季度依法行政工作汇报会,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好落实。

四、2023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统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法规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定期法治培训等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统计执法队伍。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的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强政府部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