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9月16日,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兵,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本山,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刁百闯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杨文娣主持发布会。


 
    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大河网、映象网、开封发布、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网等10家省市主流媒体和“汴梁城下”等自媒体应邀参加。


 
    在主题发布环节,李兵介绍了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高本山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


 
    李兵介绍说,市政府于今年2月下发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布置。6月10日,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各县区政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此项工作。


 
    高本山介绍说,开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开封市行政区域居住的自然人(含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及在开封市行政区域外居住、户籍在开封市公民,不包括在开封市行政区域短期停留市外人员、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内容主要为公民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普查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入户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普查员入户登记,开展比对复查、数据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在答记者问环节,李兵、高本山、刁百闯分别就市政府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如何发挥主导作用、我市户口整顿工作进展、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及是否会成为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的依据、公安部门如何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普查对象应做哪些配合工作等问题先后回答开封日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开封网、河南日报等媒体记者提问。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