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市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

310日,开封市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李湘豫市长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回顾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芳作工作报告。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德峰主持会议。

1.png

会议首先传达了李湘豫市长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批示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对2023年统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会议宣读了《关于2022年度全市统计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关于表彰2022年度开封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的通知》《关于2022年优秀统计分析评选结果的通报》等文件。会议对全市统计工作考核优秀的兰考县统计局、祥符区统计局、示范区统计局、鼓楼区统计局4个县区局和全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等优秀代表进行现场表彰。

2.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16136”总体工作思路,顶压前行、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全面推进统计各项工作稳步向前,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统计贡献。

3.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统计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领导科学决策“参谋部”,评价发展成效“裁判员”,要主动而为、全力而为,多做出彩的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

会议强调,要按照强队伍、强基础、强服务的“三强”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走深走实,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穿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以抓好“清查摸底的全”和“数据采集的准”为要点,全面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统筹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和监测评价工作,切实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等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守牢统计数据质量为主线,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拓展统计业务“广度”,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精准度”,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作用。要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做好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调研和动态监测,加强与政府及其他部门、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凝聚工作合力。要以综合素质大提升为目的,积极开展“统计服务下基层”活动,紧紧围绕“五经普”“双基建设”“乡村振兴”和数据质量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指导,既坚持问题导向指不足,又要做好业务指导教方法。

会议强调,2023年是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的关键一年。全市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统计部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统计业务技能“大比武、大练兵、大培训”活动,持续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绩”浓厚氛围,高标准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沟通、敢担当的新时代统计干部队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兰考县统计局、示范区统计局、汴东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通许县朱砂镇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围绕督察整改、数据质量和双基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4.jpg

市局班子成员,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统计局工业、投资、贸易和服务业分管副职,市统计工作优秀个人代表,市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