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新冠疫情对开封市蔬菜瓜果种植及销售影响情况调查结果简析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
    河南省统计局农业农村处,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蔬菜瓜果种植及销售的影响,对全省种植户特别是种植大户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开封市共有131家农户和种植大户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开封蔬菜瓜果生产情况较好,三成以上已经处于摘果期、可上市供应,将有力保障全市居民“菜篮子”。农资购销趋于正常,春季生产正在有序恢复。但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蔬菜瓜果的运输和销售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蔬菜瓜果生长总体较好
    全部调查户中,99.2%的农户认为蔬菜瓜果长势一般或很好,其中有69.5%的农户认为长势很好,只有1家农户认为长势较差。36.6%的蔬菜瓜果处于成熟摘果期、已经或即将上市。
    当前,全市种植较多的品种有大蒜、西红柿、菠菜等。其中种植大蒜的农户占17.6%,种西红柿的农户占13.0%,种菠菜的农户占12.2%。其他种植较多的如黄瓜、芹菜、辣椒、草莓的种植户均占5%左右。
    二、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购销趋于正常
    全部调查户中,能买到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农户占95.4%,其中58.0%的农户认为比较好买,37.4%认为难买但能买到,买不到的仅占4.6%。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全市化肥农药购销将趋于正常。
    三、农业生产正在有序恢复
    全部调查户中,77.1%的农户下田劳作不存在困难,80.9%的农户认为疫情期间劳动人员充足,农业生产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是,由于疫情各项管控措施的实施,仍有22.9%的农户下田劳作存在困难,19.1%的农户存在劳动人员不够的情况。
    四、销售不畅、价格下跌需要重点关注
    全部调查户中,有28.2%的农户表示疫情期间销售运输渠道不畅通, 23.7%的农户认为今年售价低于往年。这些不利因素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对经济作物的生产也有不小影响。对此,建议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畅通农产品销售运输通道,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以确保农户的种植收益,同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