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开封市服务业持续提质增效

来源:贸易科|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2019年开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行业增长态势良好,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动能持续壮大,幸福产业蓬勃发展,现代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一、全年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00.7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居全省第7位;营业利润44.6亿元,增长10.6%;平均用工人数3.5万人,增长2.0%。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增长21.7%,增速居全省第4位。
 
2019年全市各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二)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30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大类中,除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卫生、文化艺术业外,其余24个行业大类均为正增长,其中12个行业大类实现两位数增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土地管理业、居民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6个行业增速均在30%以上。
    (三)新兴行业持续壮大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比上年增长83.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76.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27.5%,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新兴行业的不断壮大促进了服务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成为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主力军。
    (四)“幸福产业”蓬勃发展
    全市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及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几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3.2%、22.1%,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6.2和15.1个百分点。其中,与大众娱乐相关的电影放映业营业收入增长43.7%;与旅游相关的城市公园管理业营业收入增长11.7%;老年人、残疾人养护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2%;体校及体育培训业营业收入增长37.5%。
    二、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有待提高
    2019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05家,其中年营业收入1亿元及以上的龙头企业28家,占企业总数的6.9%,比上年减少2家,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比上年增长5.4%,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2018年、2017年回落5.4和6.4个百分点。全市龙头服务业企业个数少,年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长水平,掣肘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
    (二)新兴行业总体规模偏小
    全市新兴服务业虽然呈较好增长态势,占比不断提高,但总体规模仍然较小,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有限。新兴行业如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其他软件开发业、其他互联网平台营业收入增长190.8%,但营业收入占比仅为3.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增长能力较弱。
    (三)减税政策效果不明显
    随着国务院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部分企业得到了一定的帮助和扶持,但政策受益面需进一步扩大。四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仅有6.6%的调查企业感受到税负较三季度下降,税负上升或者变化不大的企业仍占调查企业的93.4%。
    (四)入库企业增长缓慢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是反映一个地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指标。2019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家,占规模以上在库企业数的5%;2018年新增19家,2017年新增企业57家,新增企业自2018年后增长缓慢,发展后劲明显不足。造成企业个数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担心入库后会增加税负和营业成本,入库积极性不高。部分县区对企业入库重视不够,宣传力度、鼓励政策不到位,没有做到“应统尽统”。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龙头企业培育
    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建议对创新型、科技型服务业龙头企业给予适当奖励;落实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服务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在用工、贷款、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实施《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1+10+N”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服务业经营,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二)加快新兴产业培育
    认真落实《开封市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实施好新兴服务业培育行动计划,以高端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为方向,积极引进培育“三新”服务业骨干企业,着力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新兴产业开拓新领域、新市场,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开发运用,促进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严格执行取消、停征和免征政策,确保所有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加快“放管服”改革,简化减免税办理流程,方便纳税人。积极推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加大企业入库力度
    各县区、乡镇(街道)要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提高企业主动申报入规上库的积极性。借助“一中心四平台”,利用好社区网格员力量加强上规模企业的排查力度。促进中小规模企业快速发展,使其尽
快达到入库标准。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