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19年开封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开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本山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按照“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围绕“两城两都一支点”发展定位,积极作为、砥砺前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总量晋位提升,城镇规模稳步壮大
    加强宏观调控,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减税降费,着力打好攻坚补短板、调整结构促转型、深化改革求突破、开放创新强动能、统筹城乡促融合、优化环境增效益,有效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
    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完成2364.14亿元,居全省第12位,实现重大突破。
    2019年,全市人均GDP为51733元,首次突破了5万元大关;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城提质工程,2019年末全市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新增7万人,达230.0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1.43个百分点,达50.28%,首次突破50%,城乡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
    二、产业结构优势突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2019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2.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2%,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全年预期目标。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助推产业结构稳步优化。2019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3.5∶40.1∶46.4,“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巩固。
    三、农业基础地位夯实,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全市粮食总产量实现307.38万吨,比上年增长2.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第一高产年,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开封力量。
    四、工业增速全省第一,百亿企业脱颖而出
    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出台支持“四个50”企业发展政策,建立“六个一”“首席服务员”等机制,持续抓培育、抓龙头、抓产业链。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1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8%,对GDP的贡献率为45.4%,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2019年,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工业产值超100亿元,成为开封市首个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的工业企业,带动全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5.7%。
    五、第三产业加速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供给等,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96.66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7.0%;占GDP的比重为46.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7.58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0.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59.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9%,旅游总收入达7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投资日益活跃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企业准入更加宽松,“准入不准营”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01万户,比上年增长13.9%,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在全省率先建立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条”等政策,全年向企业让利超29.5亿元。
    以“店小二”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9%,增速居全省第5位。
    七、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外贸出口强势增长
    坚持以开放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大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比重,广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自贸区拉动作用明显。2019年,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进出口总值共完成18.66亿元,比上年增长132.3%,拉动全市进出口总值增长18.4个百分点,对全市进出口增长贡献率高达67.3%;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22.10亿元,税收收入11.12亿元,申请专利516个。
    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值73.43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出口总值63.80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八、普惠金融全面推进,财税量质并重提升
    统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税收政策,实现财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54.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税收收入达113.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税比为7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普惠金融,优化金融环境,存贷款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244.83亿元,比上年增长9.0%;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04.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7%。
    九、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坚持稳定扩大就业,各项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好于预期,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更加稳固。
    2019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03万人,超额完成6万人的年度目标;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6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
    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加,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了2万元。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95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05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73元,增长9.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16,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低0.48、0.10。
    物价稳定,为繁荣城乡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6%,实现3%的控制目标,并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
    十、“三大攻坚”硕果累累,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强化产业、就业等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铁腕治污,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19年,全市4.4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8个百分点。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526家,完成“双替代”8.9万户,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核居全省前列;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8.3%。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排名全省前三;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三大攻坚”持续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年末住户存款余额1607.78亿元,比年初增长13.6%。私人轿车保有量达54.72万辆,比上年增长10.1%。
    总体看,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部分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从经济总量及人均指标晋位突破到结构指标不断优化,从质量效益明显增强到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勾勒出我市总量更强、结构更优、基础更牢、生活更美的发展新图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年初经历了疫情影响,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二季度和下半年必将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