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从供需两侧看一季度开封经济运行态势

来源: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复工达产,经济恢复加速、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虽然仍为负增长,但降幅明显收窄。尤为可喜的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5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指标实现正增长;生产总值完成近500亿元(496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全国(-6.8%)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实现“保二争一”目标。
    一、从生产侧看,一产三产优势明显
    1. 第一产业增速居全省第4位,种植业产值保持正增长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高于全省(-9.7%)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占第一产业22.5%的种植业产值保持正增长,态势良好。肉蛋奶供应充足,禽蛋产量同比增长2.2%,牛奶产量增长3.6%。
    2. 第三产业增速居全省第5位,部分行业对冲作用较强
    一季度,第三产业是我市三次产业中降幅最小的产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5.2%)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9%)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占服务业增加值28.4%的非营利性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组织)增加值同比增长8.3%;占比13.1%的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2.8%;占比9.3%的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8%;占比4.4%的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7%。这些正增长的行业对批零住餐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下降,形成了较强的对冲作用。
    3. 工业降幅大幅收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现正增长
    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5%,降幅比1-2月份(-16.2%)收窄7.7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大于全国(收窄5.1个百分点)和全省平均水平(收窄6.2个百分点)。3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负为正,同比增长2.3%,比1-2月(-16.2%)提升18.5个百分点。1-3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品的相关行业增长较快,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增长19.1%,农副产品加工业增长5.4%。
    二、从需求侧看,投资消费恢复较快
    1. 投资需求快速拉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3位
    随着项目提前开工和“7610”投资促进计划的推进,重点项目复(开)工率超过100%,对投资项目库形成良好补充,拉动全市投资快速回升。1-3月,全市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5.8%,高于全省(2.9%)12.9个百分点,居全省3。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与上年同期的投资量几乎持平,比1-2月(-24.1%)收窄22.9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大于全国(收窄8.4个百分点)和全省平均水平(收窄18.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6.1%)14.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5%)6.3个百分点,居全省3
    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扭负为正,1-3月增长1.9%,比1-2月(-31.9%)提升3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8%,比1-2月(-12.6%)收窄1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5%)1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民间投资增长-4.6%,比1-2月(-22.4%)收窄17.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5%)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2. 消费需求稳步恢复,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5位
    随着批零住餐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推进和网络订餐、网络消费等新经济模式的蓬勃发展,消费需求稳步释放。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20.7%,比1-2月(-25.4%)收窄4.7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大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省(-21.9%)1.2个百分点,居全省5
    3. 受疫情影响外需受限,但进口总值增长较快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肆虐,不少国家采取封国措施,我市出口受阻。今年一季度,全市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8.7%,但进口总值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51.8%,增速居全省第6位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奋力实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为全年实现预期目标奠定基础。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