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稳步回升 渐趋平稳——2020年上半年开封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投资科|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大力实施“7610”投资促进计划,强力推进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增速率先“由负转正”,此后,一直保持全省第一位,提振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一、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低开高走、稳步回升、渐趋平稳”的态势。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1%,增速高于全省(-26.0%)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率提高,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降幅比1-2月大幅收窄,增速高于全省(-7.5%)6.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位次比1-2月前移9位。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同比增长0.9%,增速高于全省(-1.1%)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1-5月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全省(0.9%)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上半年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全省(2.6%)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开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态势与全省基本一致,增速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0%,同比增长18.1%,高于全省(0.9%)17.2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6%)13.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38.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92.8%,投资同比增长18.9%,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7.1%,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工程、清明上河城(一期)PPP项目(华夏大道项目)、开封市黄河大街排水改造项目、柳池水源保护地污水处理及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东京大道十三大街至中牟界道路建设项目等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下同)同比增加67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35个;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0%,高于全省(11.1%)16.9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2.4%)7.7个百分点。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开封市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开封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汴梁小宋城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开封农业嘉年华及设施农业集群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速度较快,拉动作用明显 。
    二、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民间投资活力有待激发
    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6.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5.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2%) 6.0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6%)8.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0.9%,比上年同期下降7.0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增速仍较低
    2020年,1-2月、1-3月、1-4月、1-5月、1-6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分别-29.3%、-15.2%、-5.5%、-7.0%、-6.6%,虽然降幅不断收窄,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5位、第15位、第14位、第14位、第13位,均在全省第三方阵。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省(2.5%) 9.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6%)1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2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高成长性制造业同比下降1.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5.9%;传统支柱产业同比下降14.9%,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6.5%;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同比下降54.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7.6%。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较慢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4%,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6%)6.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6%)4.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1.8%,下拉固定资产投资0.54个百分点。而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除1-2月和1-4月分别居全省第14位和第7位外,其余月份均处在全省前列,增速相对较高。201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达29.0%,高于全省(6.4%)2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8%)18.2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8.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