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前三季度开封市农业经济持续向好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蔬菜等重要农产品较快增长,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农业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79.65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一、农业经济总体向好,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287.37 亿元,同比增长1.5%, 占全市GDP的16.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9.4%,拉动GDP增长近0.3个百分点。
    (一)持续打好粮食生产“王牌”
    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大强农惠农补贴和稳定粮食生产政策落实力度,及时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农业防灾减灾,全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1. 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去年秋冬季以来,小麦生长过程中天气适宜,病虫害防控到位,优质小麦种植增加,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夏粮单产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454.82万亩,同比下降0.4%;产量194.2万吨,增长2.1%;夏粮单产426.98公斤/亩,比上年增产8.86公斤,增长1.7%。
    2. 秋粮生产丰收在望。目前秋粮收获已经结束,丰收已成定局。今年的秋粮生产有着主导品种突出、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同时气候条件适宜,组织领导得力,秋田管理到位。预计全市秋粮生产呈现出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局面。全市秋粮产量同比增长预计4%左右。
    (二) 经济作物生产形势总体良好
    1. 蔬菜、瓜果产量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210.14万亩,同比增长3.26%。蔬菜及食用菌产量634.28万吨,同比增长2.91%。瓜果种植面积71.84万亩,同比增长5.32%;产量249.95万吨,同比增长3.66%。其中西瓜66.43万亩,产量235.80万吨,分别增长4.79%和3.08%。
    2. 中草药、花卉面积产量不断增长。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升级,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开封市在保证传统经济作物生产的基础上,中草药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提高,花卉种植产量也有所增长。全市中草药材种植品种有金银花、丹参、艾草、地黄等。前三季度种植面积5514亩,同比增长253.5%,产量1995吨,同比增长近20倍。花卉种植以菊花、玫瑰、薰衣草、五色草为主,前三季度种植花卉14730.45亩,同比增长2.1%。盆栽观赏植物6.35万盆,景观苗木112.25万株。                          
    (三)畜牧业生产形势逐步向好
    1.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激励下,全市生猪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生猪生产呈现良好恢复势头。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200.03万头,同比下降18.3%。比上半年降幅收窄7.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幅收窄26.2个百分点。9月末,全市生猪预计存栏246.27万头,预计年底生猪存栏将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0-80%。
    2. 牛、羊生产总体稳定。全市牛、羊价格高位运行,效益较好,生产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牛出栏10.79万头,增长0.6%;牛肉产量1.44万吨,增长0.8%;牛奶产量14.74万吨,增长2.7%。羊出栏123.18万只,下降1.8%;羊肉产量1.56万吨,下降0.7%。9月末,全市牛预计存栏31.42万头,增长5.4%;羊预计存栏171.51万只,增长1.1%。
    3. 家禽存栏出栏均实现增长。受疫情防控和禽流感影响,家禽的出栏和禽肉产量年初降幅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活禽交易市场重新开启,由于家禽生产周期短,家禽生产实现快速恢复。9月末,全市家禽预计存栏3964.21万只,增长0.2%。前三季度,全市家禽出栏2695.57万只,增长2.4%;禽肉产量3.74万吨,增长2.8%;禽蛋产量25.42万吨,增长3.9%。
    (四)农村居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
    1-9月,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52元,同比名义增长5.3%,高于城镇居民4.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至2.24,比上年同期缩小0.1。
    二、存在问题
    虽然全市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也面临一些风险和困难。
    (一)短期内生猪生产能力不能完全恢复。
    从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结构看,前三季度畜牧业占比为24.1%,其中生猪占畜牧业60%;从肉产量结构看,猪肉产量占畜牧业肉类总产量的69.5%,畜牧业的平稳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猪的稳定生产。但是养殖场户补栏存在周期性,短期内生猪生产能力不能完全恢复,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核算依然是下拉因素。同时由于非洲猪瘟形势严峻复杂,短期内难以消除,零星散发将成为常态。生猪生产发展的不充分性和不确定性,依然是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不利因素。
    (二)农业设施技术不足制约蔬菜增产潜力。
    前三季度全市食用菌产量3.34万吨,同比下降37.3%。据测算,若食用菌产量增速达上年同期水平,则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有望增加产量1.99万吨,增速增加0.3个百分点。食用菌生产主要以现代设施大棚为主,其生产现状说明开封市设施农业发展还不充分,设施农业生产技术还有待提高。食用菌是河南省确定的十大优势特色种植品种之一,前三季度开封市食用菌产值仅占总产值的0.5%。
    (三)花卉和景观苗木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偏低。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外中草药行情不断走高,花卉消费不断增加,中草药和花卉、景观苗木的种植,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开封市历来有种植菊花的传统,但是我市花卉的种植存在规模太小、产品过于单一、产业链条过短等问题。今年前三季度花卉产值仅完成上年同期50%,前三季度林业总产值也仅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1%。同样花卉作为河南省确定的十大优势特色种植品种之一,前三季度开封市花卉产值也偏低,占全市总产值不足0.4%。
    三、对策和建议
    (一)端牢“中国饭碗”,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一要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快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二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使消费者得实惠。三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推进农村科技创新。疫情之下农业生产中,植保无人机、线上农技“问诊”和农资购销发展迅速。要以此为契机,让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给粮食生产插上翅膀,加强农科人才培养,切实强化粮食安全科技支撑。
    (二)抓好疫情防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进度。
    当前生猪生产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非洲猪瘟疫情是可能逆转生猪生产恢复势头的主要风险。为此,一要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二要加大对优质草畜即牛、羊养殖的扶持力度,引导发展规模化养殖,提升牛、羊在畜牧业中的比重,从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同时,引导畜牧生产转型升级,加强产销对接,实现畜牧产品就地加工,探索高附加值产业方式。
    (三)加大发展设施农业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要强化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广温控、喷滴灌、全自动一体的现代化大棚技术。同时,由于食用菌的种植要求技术很高,在农业扶贫时,除了应该“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加强技术跟踪指导,确保设施项目真正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二要着力打造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推进设施产业集群建设,形成区域优势。
    (四)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以小菊花助推大产业
    一要出台相关政策,多部门联动,有效解决花卉企业用地、资金等困难,确保花卉这一朝阳产业得以生存状大,切实以小菊花做大产业。二要鼓励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在花卉生产方面,要研发培育新产品,适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除种植传统的菊花外,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一些新的花卉品种种植。祥符区新园五色草花木有限公司种植的五色草今年以来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市场定位方面,要实现从满足节庆展会市场向瞄准大型花卉市场、进入家庭消费的转变。在生产供货周期方面,要实现从每年秋季1-2个月的供货期向全年多时段供应的转变。在生产经营方面,要实现从传统的家庭作坊式向现代、集约、高科技的转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合优势资源,切实把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