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19年开封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来源:社会科|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开封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监测指标体系》贯彻实施的第九年,九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开封市在健康、教育、经济、整治、社会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整体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生存发展的自然及社会环境日益优化,全市妇女事业呈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国民经济发展情况
    2019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全年经济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为妇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2019年开封市人均生产总产值达51733元,比上年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05元,比上年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73元,比上年增长9.7%。
随着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全市用于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也不断增加。2019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23227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医疗卫生经费、妇幼保健经费分别为67.16亿元、47.9亿元、2797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0%、34.6%、150.6%。由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各项有关妇女事业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为开封市妇女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二、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一)妇女与健康
    孕产妇保健水平提高。为加强对孕产妇的保健管理,开封市制定了《开封市围产保健工作规范》,继续开展县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孕产妇保健服务内容、管理程序、技术标准、高危妊娠管理、保健质量管理等多项内容进行规范、并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住院分娩率和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连续七年达到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3.84%,比上年提高0.66个百分点。妇科常见病筛查率76.28%,比上年提高26.42个百分点。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20.56%,比上年提高2.01个百分点。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市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00171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01274人。全市孕产妇死亡率13.1/10万,比去年下降10.9/10万,其中城市12.91/万,比去年上升1.79/10万;农村13.14/10万,比去年下降13.21/10万。已提前实现14.5/10万以内的《规划》目标。妇女健康保健水平全面提升。
    (二)妇女与教育
    妇女教育事业发展提速。2019年,开封市加大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67.16亿元,比上年增加7.19亿元,同比增长12.0%。2019年开封市在园幼儿数21.9万人,其中女童10.2万人,学期三年毛入学率89%,距2020年目标只有1个百分点;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女生分别为100%、99.7%、104.18%;九年义务教育女生巩固率99.1%,比2011年提高6.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89.9%,比2011年提高4.9个百分点;特殊教育在校学生1077人,比上年增加439人,其中女生417人,比上年增加154人。学校教育环境的不断优化,儿童学期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稳步提高,保障了妇女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提高了妇女的教育质量。
2019年,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47.09%、45.16%、50.31%、50.94%。
    (三)妇女与经济
    1.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持续增加。2019年,全市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55.71%,比上年提高2.71个百分点,高于2020年35%的目标。
    2.女职工劳动保护水平有所提升。2019,全市执行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97.6%,比2011年提高5.35个百分点。建立健全的维权机制,全市各基层工会都建立有法律调解委员会,使女职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四)妇女与决策管理
    1.妇女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妇女干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封市大力加强妇女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对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培养、并选拔和使用,大批德才兼备的女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大显身手,各级女代表、女委员认真行使权力,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妇女参政议政程度提高,展现出了现代女性的新风貌。
    2.女干部的参政比例逐步提高。2019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1.02%、29.69%,比例均达到25%以上的《规划》目标。
    3.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稳步提升。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均为100%;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64.71%,比上年提高8.82个百分点;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50.22%,比上年下降2.67个百分点;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的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1.76%,比上年提高2.94,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2.99%,比上年下降4.11个百分点。
    4.基层女性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女性在企业决策和管理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和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14.16%和1.34%,分别比上年提高0.31和0.02个百分点。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47.9%,比上年略有下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32.5%,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企事业董事会女职工董事占27.6%,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23.1%,分别提高1.7和0.9个百分点。女职工代表充分发挥在职代会、职工董事会、职工监事会中的积极作用。
    (五)妇女与社会保障
    1.妇女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进一步完善。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妇女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全市对妇女的生活保障加大关注,妇女的参保水平和范围在不断扩大。2019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7.6万人,其中女性24.2万人,占比35.8%;城乡女性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3.5万人,其中:女性113.2万人,占比53%;全市女性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0.1万人,占比42.6%;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3.3万人,占比45.7%。
    2.女性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明显提高。2019年,全市5.8万女性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占比45.7%。城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20元和322元。分别比上年提高52和34元,增长10.6%和11.8%,达到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
    (六)妇女与环境和法律
    1.惩治犯罪力度加大。按照《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打拐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开封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封市公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规范》大力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反拐、防拐宣传活动。自2013年2月以来开封市未发生现行妇女儿童被拐案件。2019年,刑侦部门共破强奸案件83起。治安部门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案件65起,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惩治,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
    2.妇女生活环境逐步改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91.34%;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3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92%,同比增长3.8%、3.8%、0.79%。远超两个规划85%目标;全市拥有社会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站)、便民、利民服务网点数分别为1811、420、557,与去年持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妇女就业仍然存在问题
    近年来,全市女职工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就业结构的变化,女职工就业过程中,就业机会不平等、就业层次不高、就业竞争力不强、农村和城镇就业不均衡、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 女性参与决策管理领域中部分指标有待提高
    多年来,开封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加大女干部选拔力度,2019年开封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正职女干部比例连续两年为0,目标要求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14.16%,离目标要求还有差距;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仅1.34%,女性比例还需要提高。
    四、意见和建议
    (一)缓解就业压力,倾斜女性就业。
    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要把女性就业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来统筹安排。一是要多渠道拓宽适合女性的就业岗位,积极主动地通过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培训引导等各种方式提供就业援助,提供妇女就业率,完善法律法规,为女性就业提供法律保障。
    (二)努力提升女性参与决策管理的能力水平。
    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法规政策规划中关于女干部选拔和配备要求,做到应配尽配。推动制定和完善促进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女性参政、女干部的政策和机制,将培育选拔妇女干部目标和要求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总体规划中,加大女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培养选拔力度,切实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比例。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