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开封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形势分析

来源:能源科|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开封市(不含兰考,以下数据均不含兰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3%,增幅排在全省第三位,高出全省平均增幅33.8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持续增长
    2020年全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98.2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上升34.3%。主要原因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020年全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62.2%,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6.3%,上拉规上工业能耗39.3个百分点。全年呈先降后升态势,截至8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由下降转为增长,9至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分别较同期增长3.22%、20.32%、27.16%、34.34%。
    二、工业煤炭消费逐步增加且相对集中
    2020年全年,开封市消费煤炭的企业共有4家,工业煤炭消费量为551.4万吨,同比增长34.1%,增幅比1-11月扩大10.5个百分点。12月当月煤炭消费量为82.4万吨,同比长159.1%。主要原因:一是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正常生产,同期当月受环保和燃煤指标限制影响较大,低负荷运行致使同期当月产量和能耗都偏低。二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退城入园,新上背压机组,目前处于试车试运行状态,原煤消费量较大。
    三、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增加较快
    2020年1-12月,开封市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381.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7.4%。五大高耗能行业除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外,累计增速均为下降。(五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对比见下表)
1-12月份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累计增速
行业名称 本期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
同期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
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3038379.41 1873210.09 62.2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710020.02 838693.57 -15.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61055.52 63832.64 -4.4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835.55 6982.42 -16.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27.14 275.32 91.5
 
     四、各县区能源消费增减不一
    1-12月份,开封市九个县区中,只有禹王台区、祥符区和杞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正增长,增速分别为169.1%、54.2%和57.3%,其余县区均为负增长。龙亭区、顺河区、鼓楼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通许县、尉氏县的增速分别下降为18.9%、14.6%、1.7%、1.8%、65.7%、11.5%。
     五、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对策 
    (一)重点耗能企业对能源消费影响较大
    2020年全年,全市综合能耗在万吨以上的耗能企业8家,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总消费量的93.4%,对全市能源消费的变动起着决定性作用。
相关对策:继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动态监控,持续关注重点企业,如化工、火电等能耗大户的生产经营变化;对新上项目要提前介入作好预判,建议相关县区和部门对新上项目要提前介入,做好新落地项目和储备项目的用能调查,对于新落地新投产的高耗能项目要妥善分流用能需求,密切关注项目进展,做好能耗及时预判预警。
    (二)能源消费仍然主要依赖煤炭
    全市以火电为主的电力消费方式决定了对煤炭的依赖性。2020年全年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大幅增长34.1%,煤炭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生产消费量比重偏高。由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退城入园,新上背压机组;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正常生产,同期当月受环保和燃煤指标限制影响较大,低负荷运行致使同期当月产量和能耗都偏低等因素影响,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比上年不降反升。而三大清洁能源天然气、热力、电力占比较低。
    相关对策: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向高端拓展,延伸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围绕产业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内部挖潜,向非资源型、集约型、高附加值转变,促进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