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1-12月开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平稳

来源:服务业科|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1-12月份,开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市规上服务业稳步回升,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先转由负转正,重点领域运行良好。但四季度受国际国内防疫形势影响,居民服务和体育文化娱乐业回落明显,整体恢复速度趋缓。
    一、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1-12月,开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放缓,共实现营业收入148.72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为不含兰考县数据,下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44亿元,同比增长3.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重点行业全年运行平稳
    整体上看,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表现出在上半年迅速回升,在下半年逐渐放缓的趋势。具体来看,1-2月份增速为-22.7%,随之由于全市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增速迅速回升,至9月份时达到最高点5.9%。然而在第四季度随着国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国内疫情反弹的影响,各行业经营受到冲击,增速明显放缓,但全年营收增速依然保持正增长。重点行业运行平稳,个别行业下降明显。
     1、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较快。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92亿元,增速55.2%。分时期看,1-2月份增速为-41.6%,1-7月份已回升至59.9%,下半年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原因在于一家大个头企业“中央储备粮开封直属库”,由于今年更新仓储粮,有政策性粮食流转业务,营收增速由负转正且回升较快。
    2、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增长平稳。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27亿元,增速3.6%。该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全年保持稳步增长。
    3、道路运输业受疫情影响下降明显。道路运输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98亿元,增速-23.3%,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道路运输业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但同时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更大。1-2月份,营收增速-45.5%,营业收入仅为去年同期营收的一半。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逐渐恢复增长,至9月份时增速达到-18.6%,为全年最高点。
    三、基础教育实现创新发展
    我市全年教育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增速-4%。其中,基础教育行业营收实现增速6.7%。基础教育在经济文化发展,平衡地区人员素质差距,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始终把教育放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面对疫情的冲击,加入了线上课程等多种方式,保障了学生的课程进度,为全市的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复杂的抗疫形势下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