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0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简析

来源:能源科|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
     2020年开封市827家(不含兰考,以下数据均不含兰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量为13561.4万立方米,上年同期取水量14064.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取水量为10041.2万立方米,上年同期取水量为10461.1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0%。
     一、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
    (一)取水量同比下降3.6%
取水量同比下降3.6%,主要是受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影响。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取水量同比下降4.0%,下拉全市取水量3.0个百分点。其中,开封市供水公司取水量同比下降4.0%,下拉全市取水量3.0个百分点。开封市供水公司取水量下降的原因,一是因疫情影响,今年前几个月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取水量下降,导致开封市供水公司的外供水量下降,从而影响到取水量下降。
    (二)分水种情况来看
     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使用水种有地下淡水、自来水、地表淡水、再生水和其他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11家使用地下淡水,地下淡水取水量为1036.0万立方米,上年同期取水量为1135.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8.8%。147家企业使用自来水,自来水取水量为572.9万立方米,上年同期取水量为739.5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2.5%。两家企业使用地表淡水,一家是开封市供水公司,一家是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地表淡水的企业用户少,但取水量大,地表淡水取水量为11623.7万立方米,占开封市取水总量的85.7%。
   (三)重复用水量同比下降较大,同比下降23.4%
开封市有重复用水的企业共106家,重复用水量为155287.1万立方米,上年同期为202655.8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3.4%。原因是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停产,只有二分公司正常生产,用于冷却的循环水大幅下降。而同期上半年一分公司还有部分未停车,用于冷却的水循环系统还在运行。同期是两条水循环系统同时运行,所以同期重复用水量较大。
   (四)污水处理量同比上升,同比增长9.0%
开封市全年污水处理量为12608.4万立方米,上年同期为11563.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0%。原因是开封市的污水处理厂开封浦华紫光水业有限公司东西两厂进行扩容升级改造,东厂的日处理水量由15万吨扩容至20万吨,西厂的日处理水量由8万吨扩容至12万吨,两厂日处理水量共扩容9万吨,所以本年污水处理量同比增长12.0%,上拉全市污水处理量增长9.3个百分点。
     二、对策建议
   (一)开展节水宣传与培训,提高企业人员和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宣传节水的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知识,提高节水意识。
   (二)制定政策鼓励企业提高节水技术,进行节水器具的改进、提高,旧工艺、旧设备的改造等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依靠科技进步提升节水工作。
   (三)提高重复用水利用率。目前,国外有不少城市把处理过的城市污水和废水回用到各个方面,已成为替代水源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关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鼓励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艺,改良生产装备,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技术等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