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0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来源:工业科|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年初的负增长到上半年扭负为正,保持持续回升态势,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保持持续回升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1-2月(-16.2%)提升19.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0.0%)提升2.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省(0.4%)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5位。
    从效益指标看,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增幅低于全省(-4.1%)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1%,增幅低于全省(-8.4%)8.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
    二、运行特点
    1.工业生产呈逐步回升态势。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由1-2月的-16.2%恢复到上半年的0%,之后一直稳步回升,提升到全年的2.9%,提升19.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生产呈现回稳向好发展态势。
    2. 中小型企业增长较快。从单位规模看,2020年全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9%,中型企业同比增长9.2%,小型企业同比增长3.8%,微型企业同比下降10.3%。总体上看,中小型企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个和0.9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
    3. 制造业占主导地位。从三大门类看,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94.0%,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比6.0%,同比下降4.3%,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
    4. 半数以上行业正增长。从行业看,全市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占全市工业行业大类的56.3%。比重前五的行业“四增一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3.4%;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5.5%;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同比增长2.0%;纺织业同比增长15.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8.5%。五个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0.3%、10.1%、7.6%、7.4%、7.2%。
    三、存在问题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体运行逐步回升,但工业运行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制造立市,2021年还还有很多难题急待破解。
    1.大型企业负增长较多。从单位规模来看,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共有18家,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比重22.1%,增加值同比下降5.9%,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下拉全市1.5个百分点。从生产情况来看,18家大型企业中累计产值负增长的企业有12家,其中停产企业3家。
    2.新兴产业发展动力不足。2020年,开封市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9%)17.6个百分点,占全市的比重为4.5%。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14.0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8.0%。
    3.产业集聚区发展不平衡。2020年,开封市八大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71.7%,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为11.2%,拉动全市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较大的尉氏县产业集聚区(23.0%)、开封汴西产业集聚区(21.5%),增速较低,分别为:-2.6%、-3.2%,合计下拉全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个百分点。
    4.税电支撑作用不强。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2%,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8%)7.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7位;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0.5%,低于全省(-2.1%)8.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6位;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32.2%,居全省第17位。评估工业经济增长的三大相关支撑指标增速低、位次靠后,难以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提供有力支撑。
    四、建议措施
    1.建立重点企业监测机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对全市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实行重点扶持,专班跟进,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营商环境、资金运转、用工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其迅速壮大,发挥其龙头辐射带动作用。
    2.加大对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产业优势,做好规划布局,培育新兴产业,增强产业活力。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在政策、资金、人才上提供保障。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选择部分骨干企业牵头带动,建立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共同合作机制,增强创新引领。全面提升要素投入质量,夯实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3.挖掘优势、补足短板,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全市各个产业集聚区要精准定位,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强力推进技术改造升级。深挖潜力,将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纳入主导产业规划,提升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在集聚区落地并茁壮成长。
    4.持续做好企业入库工作,激发工业活力
    2020年,市政府对入库企业采取奖励政策。2021年,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摸排调研,对有潜力、发展好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指导,加快企业升规入库。同时,各级统计机构要随时做好企业对接,认真做好入库指导,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