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1年1-2月份开封市农业生产情况调研简析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 1-2月份农业生产情况,开封市地调队按照省局要求对种植户和养殖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调查采取调查对象利用微信线上答题方式进行。全市共有757家种植户和养殖户参与了调查。其中,种植户474户,占比62.62%,养殖户283户,占比37.38%。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开封粮食、蔬菜、瓜果长势良好,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存栏及出栏数量整体稳定。 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种植业生产情况
    (一)种植业整体长势较好,部分种植户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较去年下降。
    在对种植业调查中, 363户种植小麦,89.26%种植户认为小麦长势好于去年或者跟去年差不多;207户种植蔬菜,80.19%种植户认为蔬菜长势好于去年或者跟去年差不多;103户种植瓜果,81.55%种植户认为瓜果长势好于去年或者跟去年差不多。
    调研结果显示,蔬菜种植户中28.99%反映种植面积较去年减少,瓜果种植户中41.75%反映种植面积较去年减少。
    经过实地调研核实,部分种植户蔬菜瓜果种植面积下降的原因为:一是环境保护的需要,部分县区道路规划在公路两边50米内种植树木,从而征用了种植户的土地。在杞县调研期间,有草莓种植户被征用了2个大棚,使得种植面积下降了20%,但种植户也表示未来有新增大棚的计划。二是去年同期受到疫情的影响,蔬菜销售价格下降,甚至出现滞销的现象。因此,今年部分种植户减少蔬菜的种植,使得市场上蔬菜销售价格有所提升。比如,杞县一种植户去年菠菜售卖价格每斤0.2元到0.5元,今年同期售卖价格每斤0.5元到0.8元,价格呈倍数以上增长。三是蔬菜瓜果之间改种的情况。受市场、用工等影响,部分种植户在蔬菜和瓜果之间进行种植类型调整,比如尉氏县的一些种植户将西瓜改种为大蒜。这一情况也有利于优化全市的蔬菜种植结构。
    (二)新增特色农产品种植,经济效益可观。
    在实地调研期间,我们看到了部分种植户积极尝试新品种的培育。有杞县葛岗镇的羊肚菌、通许县张百匡村的白芷和八月瓜、尉氏县庄头乡的金银花。以葛岗镇的羊肚菌为例,11月份种植,培育周期4-5个月,菌种每亩5000元,亩产预计在400-600斤,售卖价格每斤在150元左右,收获后大棚还可以种植其他蔬菜瓜果。这探索性的尝试,不仅可以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也会给当地其他种植户以新的方向,从而带动区域农业经济发展。
    二、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畜牧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存栏及出栏同比去年较稳定。
    在对养殖户调查中,81.98%养殖户认为存栏数量较去年增多或持平,78.8%养殖户认为出栏数量较去年增多或者持平。在实地调研期间,同祥符区刘店乡刘店村、杞县葛岗镇等养殖户交流中了解到,一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小,道路交通畅通,饲料供给充足,可满足每日消耗。二是猪、羊等可就近屠宰,变“调猪”为“运肉”,这一定程度上避免病菌感染。三是存栏及出栏同比去年较稳定,现在养殖技术成熟,对猪瘟等情况可有效控制。
    (二)畜牧业出栏价格波动较大。
    在对养殖户调查中,35.34%养殖户认为“市场价格波动大”是当前畜牧业生产面临的问题。另外,对于出栏价格方面,40.64%养殖户认为出栏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6.04%养殖户认为出栏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23.32%养殖户认为出栏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实地调研期间,杞县葛岗镇养猪户反映当前猪肉收购价格每斤12元至15元不等。
    三、农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种植业面临的问题
    在对种植户调查中,影响种植业生产问题和困难方面。55.7%种植户反映“化肥、农药等成本高”、 40.93%种植户反映“市场价格低”、 31.22%种植户反映“气候因素”、28.06%种植户反映“缺少技术指导”。 在实地调研期间,部分种植户反映,越冬的蔬菜生长受到1月份的降温影响,延缓蔬菜收获时间。
    (二)畜牧业面临的问题
    在对养殖户调查中,影响畜牧业生产问题和困难方面,66.43%养殖户反映“养殖成本高”、 37.46%养殖户反映“疫病较多发生”、 35.34%养殖户反映“市场价格波动大”。 在实地调研期间,养猪户认为成本较去年上涨,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一是饲料成本提高,了解到今年普通玉米价格每斤在1.4-1.5元之间、东北玉米价格在1.6元-1.7元之间。二是购买疫苗成本增加,为了避免受到今年猪瘟等疫病的影响,养殖户自主购买质量好的疫苗。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