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1季度开封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服务业科|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态势的不断向好,各行业逐渐恢复经营,1季度开封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一、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分布
    1季度开封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总量为162家,正常经营上报的有效样本企业为133家,无效样本29家,比上季度增加7家。其中,消亡的有7家,停业的有18家,不属于调查范围的有4家。
    二、规下服务业1季度发展状况
    1季度总体经营情况良好,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较上期呈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84%、6.08%,营业成本比上季度增长19.02%,应付职工薪酬与上季度增速持平,平均用工人数比上季度增长6.01%,目前营业成本的上升成为制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企业经营状况基本良好。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本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明显好” 的规下服务业企业占总样本数的13.5%;选择“本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稍好”的占 30.0%;选择“本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差不多”的占49.6%;只有6.0%的企业选择“本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明显差”。
    (二)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问卷调查显示,5.3%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增速比本季度明显加快,24.8%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增速比本季度增速有所加快,63.9%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增速与本季度基本持平,只有6.0%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增速比本季度放慢。
    (三)企业面临个别问题较为突出。在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选择“用工成本上升快”的企业占37.6%,选择“市场竞争激烈”的企业占29.3%,选择“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20.3%,选择“招工难”的企业占16.5%,选择“资金紧张”的企业占12.0%。由上可见,目前用工成本上升快,市场竞争激烈和市场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业中,有40%以上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上升快。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行业中,有40%以上的企业反映市场竞争激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有40%以上的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
    三、营业收入平稳增长
    1季度开封市规下服务业调查企业133家,实现营业收入77103.75千元,同比增长11.89%,比上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提高3.84个百分点。
    四、营业成本增速较快
    1季度开封市规下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54925.84千元,同比增长28.43%,比上季度营业成本增速提高19.02个百分点。
    五、利润总额平稳增长
    1季度开封市规下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为23991.71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9%,比上季度提高6.08个百分点。
    六、应付职工薪酬增速持平
    1季度开封市规下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13151.73千元,增长8.27%,与上季度职工薪酬增速持平,职工薪酬增长稳定。
    七、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速回升
    1季度开封市规下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241人,同比增长4.46%,本季度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速由负转正,比上季度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速提高6.01个百分点。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