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0年开封市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来源:社会科|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开封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的的主要目标和策略,在良好的社会经济支持下,我市的儿童事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儿童规划》实施成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问题越来越受到我市各级政府和公众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下,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共同推动下,我市儿童事业发展进步可见、未来可期。
    (一)儿童与健康
    2020年,全市上下不断加强和完善街道、乡镇、社区妇幼保健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预防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有效提高了婴幼儿健康水平,大大降低了婴幼儿死亡率。
    1. 儿童死亡率继续下降
    2020年,全市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强化儿童保健服务等举措,全市上下不断加强和完善街道、乡镇、社区妇幼保健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预防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有效提高了婴幼儿健康水平,大大降低了婴幼儿死亡率。
儿童死亡率继续下降。2020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2.18‰,其中,城市为1.3‰、农村为2.32‰,分别比上年下降0.91、0.64和0.96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49‰,其中,城市2.92‰,农村3.57‰,分别比上年下降1.12、0.05、1.31个千分点。
    2. 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
    我市全面启动了民生实事免费筛查工作,免费对开封户籍和常住人口中的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筛查。经过前期的培训和筛选,我市共确定“两病”筛查采血资质机构45家,听力筛查机构29家。产前筛查血液标本采集资质机构7家、血清学检测机构2家、超声筛查机构7家。49名技术人员取得了产前筛查培训证合格证;76名技术人员取得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培训合格证。自2017年项目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将免费“两筛”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免费做产前超声筛查98286人,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100755人,新生儿“两病”筛查159893人,新生儿听力筛查156082人。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共发现异常人数908例;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人数5700例;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确诊阳性人数127例;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复筛未通过人数956例,患者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2020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31‰,婚前检查率的下降,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针对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增加,需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加强围产保健门诊孕前优生咨询、生育指导、二胎门诊等工作,对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有一定的作用。
    3. 儿童计划免疫保持较高水平
儿童计划免疫保持较高水平。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全面落实,计划内的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提前达到《儿童规划》目标。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感疫苗免疫接种率为99.77%、97.04%、97.66%、97.93%、99.09%、96.95%、97.16%、97.36%,八种基础疫苗接种率均高于95%的目标值,对儿童的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保护作用。
    (二)儿童与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加强儿童教育事业是提高儿童文化素质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继续把国民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保障儿童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权利。 2020年,全市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各级各类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1. 发展与规范并重,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学前教育规模稳步扩大,2020年底,全市幼儿园1290所,城市幼儿园231所,城市公办幼儿园150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3.7%,比2010年上升39.7个百分点,超出规划目标3.7个百分点;全市所有乡镇,至少举办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消除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全市3—6岁在园幼儿有205870人,在园幼儿总数比2010年增加77074人,在园幼儿中女童97571人,占47.3%,幼儿园教职工21335人,其中:女性19648人,占92%。
    2. 全面普及义务教育,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利
2020年底,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其中:女生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1%;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3.66%,其中:女生103.38%。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女生比例占46%;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9所,在校人数2716人,其中:女生1015人,保障了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教职工数共78668人,其中:女性59774人,占76.1%。各项指标都取得提高进步和改善,我市妇女儿童平等的接受教育,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已达到预定目标。
    3. 中、高等教育扎实推进
    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4%,超出规划目标0.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在校生女生比例占50%。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招生14533人,其中:女生6920人;在校生38395人,其中:女生19238人,占50.1%。我市现有大专及以上高校11所,其中本科3所,高职高专院校8所,在校生约12万人,2020年毕业学生约3万人,其中研究生约4000人,本科生约1.3万人,高职生约1.9万人。以高职类学校为例,开封大学2021届毕业生5810人,其中女生3814人;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预计毕业生人数4033人(大专生),女生2836人。总体来看,女生在毕业人数中占比67.5%。女性可以平等接受中、高等阶段教育。
    (三)儿童与福利
     2020年,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强化儿童福利工作创新,惠及了更多儿童。
    1. 孤儿家庭寄养率和收养率保持稳定。
    开封市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14个局委联合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事实意见》。明确了保障对象范围和认定标准,争取上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87.1万元,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优化简化认定程序,做到当月申请、当月审批,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孤儿家庭收养人数14人,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2. 残疾儿童专业服务机构数量增加,抢救性康复率增长
    开封市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常抓不懈,开封市自2011年开始,对具有开封市常住户口或居住证,年龄在0—6周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救助,优先保障城乡最低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以及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2020年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为1403人,比上年增加353人,增长33.6%,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为1333人,比上年增家283人,增长27.0%。
    开封市注重残疾儿童的成长与康复,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达到24个,比2010年增加20个,增长500%,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增加大大促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的人数的提高。
    3. 具有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数量增加。
    儿童服务体系建设日渐完善。投资1.39亿元建设开封市社会福利院。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均建立县级儿童福利中心,使孤弃儿童集中养育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省福利园区和县级福利中心建设现场会分别在市福利园区和尉氏县福利中心召开。开封市福利机构数为7个,
    4. 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数量增加
    健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教育矫治、回归安置和源头预防等相关规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办法》、转发《中央八部委关于在全国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下发《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工作方案。规范救助保护工作行为,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2020年,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1个,流浪儿童救助人次数为80人次,
   (四)儿童与环境和法律保护
    2020年,全市各有关部门不仅从自然、文化、校园等环境入手积极作为,而且增加对儿童文化产品的投入,为儿童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文化环境,为儿童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儿童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提高
    多年来,我市坚持以家长学校为主要阵地,面向家庭, 服务于家庭,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的活动。全市普遍建立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形成了县、乡、村学校三级家庭教育网络,并利用网络积极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主题活动, 通过编印家庭教育宣传册,举办亲子读书会、家庭教育知识 竞赛活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新知识。2020年,家长学校数为1927所,比2010年增加541所,增长39%。上升态势良好,家长学校培训人次为213200人,是2010年的3.1倍,增长210.6%,受训人数大幅上涨,儿童家长素质明显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2. 为儿童提供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
    开封市增加对儿童文化产品的投入,鼓励和支持儿童图书、影视、歌曲、童谣、舞蹈、戏剧、动漫、游戏、媒体产品等创作和生产发行,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产出优秀的儿童文化产品,为儿童提供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电台、电视台少儿节目栏目和报纸、刊物中的儿童专题栏目更加丰富多彩,为儿童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文化环境,进一步降低儿童受网络、手机、游戏、广告和影视中不良信息的影响。2020年,开封市儿童出版物为12万册,儿童音像制品为0.1万盒(张),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13.1万册,少儿广播节目播出时间547.5小时, 少儿电视节目播出时间494小时,  动画电视节目播出时间365小时,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次20.4万人次。
    3. 建立儿童之家,街道和乡(镇)配备儿童社会工作者。
    开封市建立完善市、县(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乡镇儿童福利指导站和127个村级儿童之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儿童福利工作体系。对111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095名村(社区)儿童主任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儿童福利工作队伍业务能力。2020年,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数为181人。
    4.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趋势得到遏制。
    开封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男女平等观念,全面推进孕期全程优质服务,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加大关爱女童力度。十年来,开封市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开封市性别比为104.6,比2010年下降8.42个百分点,开封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趋势得到遏制。
    5. 加大打击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开封市公安局按照《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打拐实施细则》的要求,精心组织,制定了任务目标对各县分局进行考评,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拟定了《开封市公安局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规范》,大力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反拐、防拐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对被解救儿童的安置救助工作,不断深化我市反拐各项工作。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历来重视此类犯罪的打击防范工作,将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的侦办级别列为最高级。并加大法律宣 传力度,动员全社会重视和保护儿童权益,打防并举,齐抓共管,切实维护了儿童的合法权益。
    6. 保障儿童依法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根据规划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建立法律援助机构,在诉讼中为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率达到100%,依法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涉及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评估70余起,采信率达到100%。2020年,开封市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为372人,均保证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7. 未成年罪犯占刑事罪犯的比重降低。
    十年来,开封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在全市刑事案件中占比例逐年减小。2020年开封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3.47%,比2010年降低3.43个百分点,达到规划要目标要求的降低未成年罪犯占刑事罪犯的比重。
    二、《儿童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
    统计监测显示,2020年开封儿童事业的发展在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由于受诸多因素制约和影响,在《儿童规划》实施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需要关注。
    )留守儿童家长监护缺位
     由于学校、家庭之间存在安全衔接上的“真空”,学校不可能面面俱到,与普通孩子相比,亲情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安全等方面都将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给予孩子所需的学习辅导和价值观教育,从而引发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如儿童意外伤害、儿童心理问题、青少年犯罪等等。
    ()儿童体质下降明显
    近年来,肥胖儿、近视、心肺功能差的孩子逐渐增多。体质下降最大的原因来自锻炼不足。一方面,现行的教育体制使家长更重视儿童的学业,忽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与客观条件限制有关,如单一而乏味的体育课等。
    )儿童成长环境尚需净化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违规经营网吧、游戏机室和地下非法出版物等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校园及其周边环境仍存在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如交通和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等对未成年人的伤害仍然存在。因此,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仍需净化。
     三、《儿童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
   (一)多措并举,提高儿童身体素质
    加大儿童活动设施建设,为儿童提供更多的、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要营造良好氛围,培养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习惯。在课内,开辟更丰富、更多元化的体育课程项目供学生选择;在课外,倡导父母身体力行带领、鼓励孩子进行运动,让运动成为儿童生活的一部分。
   (二)加强监督管理,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一是继续加大对“儿童优先”基本国策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有关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全社会关心、爱护儿童的意识,创造一个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整治学校周边场所和环境,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及时处理和遏制校内外发生的治安案件。针对校园周边的店铺开展治安整治,坚决查处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净化文化环境。
    三是加大对儿童家长有关儿童心理行为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家庭、学校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能力;建立学校、社会、家庭应急快速联动机制,为儿童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培养他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三)强化各方联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和政府、家庭和学校之间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强化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切实提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监护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各种关爱模式,通过家校联系、学习辅导、结对帮助等方式对留守儿童给予关爱。
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部门要按照规划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扎实推进规划实施,着力解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改善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条件,充分调动全社会共同力量,加快推进各项指标的达标落实,以此提高儿童工作社会化服务水平,创建儿童友好型的社会环境,缩小儿童发展城乡差距、个体差距,促进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