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1-4月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大幅增长节能任务艰巨

来源:能源科|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2021年1-4月,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7.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5%,增幅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1.5%)38.0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31.3%,增幅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32.9个百分点。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带来了较大压力。

     一、1-4月规上工业能耗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49.5%。其中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69.0%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71.1%,该行业能耗占比高、增速高是造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42.9个百分点。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

    1-4月,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31.3%,增加幅度虽比1-3月份低5.8个百分点,但仍比1-2月份高14.0个百分点。(详见下图)

 

     (三)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均为正增长

      1-4月,开封市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24.5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4.9%。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的累计增速均为正增长。(详见下表)

 

     (四)各县区能耗升降差异较大

     1-4月,10个县区中,除鼓楼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为-12.2%外,其余县区均为正增长。兰考县、尉氏县、顺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通许县、祥符区、龙亭区、杞县、禹王台区的增速分别为:5.4%、18.7%、24.4%、28.3%、37.7%、49.0%、58.6%、105.1%、146.5%。(各县区能耗增速(%)见下图)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一)重点耗能企业对能源消费影响大

    截至4月份,全市综合能耗在万吨以上的耗能企业有8家,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90.0%,对全市能源消费的变动起着决定性作用。其中:开封市耗能大户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4月生产经营情况良好,能耗增速为63.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为59.6%,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4.7个百分点。但是该公司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仅为3.0%。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开封发电分公司今年1-4月发电负荷高,双机运行,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单机运行。该公司1-4月能耗增速为25.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为18.9%,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7个百分点。该企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仅为0.9%。

     (二)能源消费仍然主要依赖煤炭

      全市以火电为主的电力消费方式决定了对煤炭的依赖性。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长55.5%,煤炭消费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消费量比重为82.3%。主要原因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退城入园,新上背压机组,煤炭消费大幅增长;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同期受环保和燃煤指标限制影响较大,低负荷运行致使同期产量和能耗都偏低等因素影响,1-4月煤炭消费比重比上年不降反升。全市三大清洁能源天然气、热力、电力仅占12.7%,占比较低。规模以上工业使用天然气的企业有65家,天然气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1.5%;规模以上工业使用热力的企业有26家,热力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0.8%;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10.4%。

      建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向高端制造业拓展,延伸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围绕产业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内部挖潜,向非资源型、集约型、高附加值转变,促进行业结构转型升级。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