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2年上半年开封市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

    2022年上半年,开封市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经济作物生产形势良好,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一、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

    上半年,开封市蔬菜及食用菌面积140.19万亩,同比增长4.0%;产量400.99万吨,同比增长6.2%;单产2.86吨/亩,同比增长0.06%。其中食用菌产量1.61万吨,同比增长8.4%。

    蔬菜及食用菌面积和产量增长较快,从分品种来看,葱蒜类拉动作用明显。2022年上半年开封市葱蒜类种植面积81.78万亩,占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总面积58.3%,同比增长4.8%;产量213.75万吨,占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53.3%,同比增长7.8%。其中蒜头种植面积74.09万亩,同比增长2.2%;产量173.93万吨,同比增长5.2%。开封历来有种植大蒜的传统,技术也已成熟。近两年因疫情原因,更多外出打工的青年更愿意选择在家乡谋发展。加之上年大蒜价格高,于是种植大蒜成为新一代农民创收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开封市各县区积极响应退林还耕政策,刚退出的林地相对来说比较贫瘠,部分耕地不成规模不成片,只适合种植易收获且成熟周期短的叶菜类作物。所以今年上半年开封市蔬菜及食用菌叶菜类种植面积及产量增长相对较高,种植面积及产量分别为17.45万亩,47.67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6.4%、6.1%。

    二、瓜果生产情况

    上半年,开封市瓜果种植面积9.42万亩,同比增长4.0%;产量31.43万吨,同比增长5.2%;单产3.3吨/亩,同比基本持平。

    上半年开封市瓜果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从分县区来看,尉氏、通许、祥符区增长明显,种植面积分别为2.50、2.58、2.13万亩,产量分别为7.70、11.09、6.18万吨。其中,尉氏草莓大棚种植增多,在草莓收获后会种植西瓜和甜瓜。通许的特色产品不断丰富,如练城乡的“汴南翠”小西瓜、冯庄乡前山龙口村的蜜甜瓜等。品种优、产量高、有特色,极大增加了农民种植意愿和积极性。祥符区沙地西瓜口感好,销量好,农户为了增加经济收入,西瓜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同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政府帮扶、瓜农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路等也是瓜果面积、产量增长的原因。

    三、中草药材生产情况

    上半年开封市中草药材种植面积0.36万亩,同比增长43.2%;产量114.76万吨,同比增长45.0%,其中金银花种植0.07万亩,同比下降1.2%,产量7.1万吨。同比增长18.9%。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