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开封市经济作物发展势头良好,产量增长较快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

一、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

2022年3季度,开封市蔬菜及食用菌面积80.94万亩,同比增长2.0%;产量277.80万吨,同比增长7.2%;单产3.43吨/亩,同比增长5.2%。其中食用菌产量1.78万吨,同比增长0.5%。

2022年1-3季度开封市蔬菜及食用菌面积221.13万亩,同比增长3.2%;产量678.80万吨,同比增长6.6%;单产3.07吨/亩,同比增长3.4%;其中食用菌产量3.38万吨,同比增长4.1%。

开封市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面积和产量增长明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恢复性生产,2021年7月20日河南发生特大暴雨,此次暴雨虽然对开封地区并没有形成大的灾情,但由于周边地市受灾严重,开封市部分县区受上流泄洪影响,导致开封部分地块受灾较为严重。如祥符区、尉氏县,今年是恢复性生产,面积、产量增长较高。祥符区、尉氏县3季度当季蔬菜及食用菌面积分别增长6.4%、4.4%;产量分别增长10.6%、17.7%。

2、开封市各县区为保粮食红线,积极实行退林还耕政策。2022年初实施政策以来,陆陆续续腾出一些闲散林地,增加了部分耕地面积,由于刚退出的林地比较贫瘠,土壤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则人们种植了对于土壤要求低且生长周期短的蔬菜之类的作物。所以蔬菜耕地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

3、今年开封市各县区各乡镇更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园、特色经济作物,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技术等优势,因地制宜种植各种品类的蔬菜、瓜果,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及品质。如有机土豆、西红柿、洋葱等,依托科学化的培育方式,成品品质好、产量高。

4、响应农业农村局号召,大力宣传农业结构调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大力推广科学技术的运用,逐步推动蔬菜瓜果产业的稳定发展。不断提高菜农的科技意识、种菜技术,为蔬菜产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二、瓜果生产情况

2022年3季度,开封市瓜果面积62.76万亩,同比增长0.5%;产量225.30万吨,同比增长4.9%;单产3.59吨/亩,同比增长4.4%。

2022年1-3季度开封市瓜果面积72.18万亩,同比增长1.0%,产量256.73万吨,同比增长4.9%。单产3.56吨/亩,同比增长4.1%

 三季度瓜果产量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祥符区、通许县增长明显。祥符区、通许县三季度瓜果产量分别为26.92、120.12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17.6%、2.7%。祥符区去年因7月20日受暴雨影响受灾,今年正常年份,西瓜面积产量增长较快。同时近年经济作物价格稳定,尤其是开封沙地西瓜口感好,销量也很好,农户为了增加经济收入,利用地域优势大力扩大西瓜种植面积。

近几年随着通许县的特色产品的不断丰富,瓜果面积、产量也逐年增加。练城乡的“汴南翠”小西瓜、冯庄乡前山龙口村的蜜甜瓜等远近闻名。通许瓜果品种优、产量高、有特色,设施农业的发展使得经济作物的品类更加丰富,产量、亩产都有进一步的提升。瓜农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路,同时政府帮扶等手段进一步助推农民增收,极大增加了农民种植意愿和积极性。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