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前三季度开封投资领域呈现“全面红”

来源:投资科|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前三季度,开封市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和“双线运行”保障机制,全力实施“8121”投资促进计划,高效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高于全国(5.9%)7.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9%)3.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建安工程投资、服务业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投资领域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全面红”,为实现投资领域“全年红”打下较好基础。

一是从分月数据看,开封投资增速“持续领先”。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好,实现了“三个始终”:始终保持12%以上的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图:2022年各月开封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2-22111110514YU.png


 二是从三大领域看,开封投资增速“全面领先”。前三季度,开封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均居全省前列。1-9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5.7%,高于全省(9.1%)46.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9%,高于全省(-5.5%)4.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7.1%,比上半年(25.6%)提升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4%)3.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9.1%,比上半年(32.0%)提升7.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6.8%)12.3个百分点。

三是从三次产业看,二三产业投资“协同发力”。1-9月,开封第二、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1%,高于全省(23.1%)4.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增长9.8%,高于全省(4.8%)5.0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投资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协同拉动全市投资快速增长。

四是从支撑作用看,三项核算指标“支撑有力”。投资及相关领域有3项指标——建筑业总产值、建安工程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是季度GDP核算的支撑指标。前三季度,这3项支撑指标增速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GDP核算形成较强支撑。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4.4%,比上半年(12.2%)提升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7%)4.7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增长20.4%,高于全省(14.7%)5.7个百分点,两个指标共同拉动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长8.5%,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高达14.6%,而该行业的占比仅为7.8%,可谓“小身板、大力量”。此外,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7.0%,比上半年提升(-12.6%)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4%)2.4个百分点,对GDP核算也产生积极作用。

五是从新动能端看,新兴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是高质量发展考评的两项基础性指标,这两项指标的超高速增长不仅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考评,也有利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化加速。前三季度这两项指标增速均实现三位数增长: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3.5%,高于全省(38.0%)135.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5.8%,高于全省(34.9%)280.9个百分点。

六是从项目个头看,亿元以上项目“贡献较大”。1-9月,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俗称“大项目”)投资增长19.3%,高于全省(13.2%)6.1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6%。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