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开封市农业生产总体较好

来源:乡村经济科|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稳中有增,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03.3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居全省第6位。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夏粮产量略增,秋粮有望丰收

全市夏粮播种面积453.80万亩,同比减少0.21万亩,下降0.05%。夏粮总产量197.82万吨,同比增加0.69万吨,增长0.4%。夏粮播种面积微降但单产稳步提高,夏粮单产435.93公斤/亩,同比增长0.4%。

今年秋收农作物生长情况整体较好,各县区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灌溉、驱虫防病,全市秋粮有望丰收。

(二)经济作物生产良好

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221.13万亩,同比增长3.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678.80万吨;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其中,食用菌产量3.38万吨,同比增长4.1%。

2.瓜果类稳供增产。前三季度,全市瓜果种植面积72.18万亩,同比增长1.0%;产量256.73万吨,同比增长4.9%。其中,西瓜种植面积66.82万亩,同比增长1.1%;西瓜产量244.48万吨,同比增长5.0%。

3.油料作物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油料作物种植面积162.85万亩,同比下降0.4%;产量51.56万吨,同比增长8.2%;其中,花生种植面积159.19万亩,同比下降0.4%,产量50.93万吨,同比增长8.3%。

4.园林水果产量总体略增。前三季度,全市园林水果产量46.49万吨,同比增长0.3%。其中,苹果产量19.46万吨,同比下降1.5%;桃产量15.95万吨,同比增长0.9%;葡萄产量4.49万吨,同比增长7.35%。

(三)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1.生猪生产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291.20 万头,同比增长4.9%;猪肉产量22.97万吨,同比增长6.1%。三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270.88 万头,同比增长5.2%。

2.牛羊生产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牛出栏11.85万头,同比增长6.0%;牛肉产量1.52万吨,同比增长2.1%;牛奶产量16.01万吨,同比增长8.0%。羊出栏131.79万只,同比增长4.8%;羊肉产量1.59万吨,同比增长0.4%。

3.家禽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家禽出栏3084.54万只,同比增长4.6%;禽肉产量4.36万吨,同比增长5.7%;禽蛋产量24.45万吨,同比增长0.1%。

二、目前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

(一)畜牧业拉动作用有待提升

在农、林、牧、渔四个行业中,一般情况下,农业和林业发展较为平稳,对我市而言,渔业占比较小,畜牧业成为四个行业中最为活跃的行业,对整个农林牧渔业(俗称“大农业”)发展的影响较大。尽管前三季度我市畜牧业整体发展较好,但从畜牧业产值占比来看,呈现出下降态势,说明畜牧业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拉动作用不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0.6%,比上年同期减少4.5个百分点。

(二)畜牧业规模化发展缓慢

全市大型养殖场较少,小散养殖户居多。本地龙头企业优势不明显,缺乏技术和制度创新,经营模式较粗放;小型养殖户分散经营,养殖模式比较随意,仅从自身层面考虑问题,抵御风险能力低。同时也要看到,养殖户要扩大规模,也面临贷款难、利息高、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加之近些年饲料、人工、用地费用不断上涨,养殖业成本大幅增加,这些严重制约开封市畜牧业规模化发展。

(三)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有待加强

今年夏季,全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会导致土壤墒情亏缺,对粮食安全、稳产高产造成威胁。虽然今年夏粮产量略增,但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天气状况的不确定性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困难,农户面临的自然风险越大,市场风险也就越大,需要进一步提升抵御极端天气的综合能力,将极端天气的能力降低最小。

(四)种植业精深加工能力不足

开封市种植业多以家庭为单位小、散、多的小农户生产,种植分散,规模户很少。零散种植无论是在抗自然风险方面还是在抗市场风险能力方面都相对较弱。另外,开封市以初级产品供应为主,精深加工不足,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加之现在农村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造成劳动力缺少,成本上涨,进而制约开封市农业长远发展。

三、农业生产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和技术指导

加强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建设。一是修建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打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提高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灌溉和抗灾能力。二是加强自然灾害预警防范系统建设。构建协同联动、全域覆盖的监测预警网络,多部门通力合作,提高灾种和灾害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一是成立专门技术服务团队。针对种植模式、防灾防控、田间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指导。二是不断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能力。丰富保险类型,让政策性农业保险、商业保险、互助组织互助共济共同发挥作用。

(二)规模化发展,引领种植业、畜牧业提质增效

种植业、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加快种植业、畜牧业规模化发展,有利于实现农业全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的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在惠企政策、税收政策、用地政策等方面进行支持,引导和支持规模种植户、养殖户建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组织化水平。二是发展种植业、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产业化经营是促进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扩大畜牧业生产规模。

(三)加大对农业资金扶持的力度

资金是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一是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支持培训壮大地区特色优势产业,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和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创新涉农金融产品。聚焦开封市农业自身特色优势农业,为种植户、养殖户解决大额信贷担保难题,打造“政府+企业+基地+银行+农户”模式。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