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取水总量微降 重复用水量增长——2022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

来源:能源科|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水资源是生产和生活的重要资源,也是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企业的节水意识,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的问题。2022年,开封市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节水意识,加强用水环节的节水措施,加强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和工业重复用水工作,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量同比小幅下降,重复用水量同比增长,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基本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量小幅下降

2022年,开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量13127.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9%。其中:地表淡水取水量10419.8万立方米,同比下降9.2%;地下淡水取水量84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3.0%;自来水取水量1049.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5.4%;再生水取水量808.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4.9%;外供水量7649.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9.0%。

表1:分水种取水量

图片1.png 

图1: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情况分布图

图片2.png 

(二)用水量增长较快,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占比较大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5478.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9.6%。用水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分别是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取水量12006.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的91.5%;用水量4359.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6.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的74.9%。(注:用水量=取水量-外供水量)

表2:高耗水行业取水和用水情况

图片3.png 

(三)重复用水量同比增长,主要行业拉动作用强

重复用水量指在确定的用水单元或系统内,所有未经处理和处理后又重复使用的水量总和,包括循环水和串联水两种形式,且重复或循环一次便计算一次用水量。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173908.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4%。从行业大类看,34个行业中19个行业有重复用水,重复用水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两个行业拉动作用强,重复用水量173166.6万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的99.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增长8.4个百分点。重复用水率97.0%,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重复用水普及面窄,行业重复用水严重不均衡

重复用水是实现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主要方式。开封市整体重复用水率虽突破90%,但主要是受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重复用水率偏高的行业拉动。分企业看,有重复用水的企业仍然偏少,覆盖面较窄。2022年,全市11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重复用水的企业仅96户,仅占所有企业数的8.4%,覆盖率不足一成。全市重复用水行业严重不均衡,重复用水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

(二)非常规水利用程度低,用水结构有待优化

2022年,开封市只有3家企业有再生水取水,7家企业有其他水取水,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是以地表水、地下水、自来水等常规水消费为主,非常规水的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用水结构还需进一步改善优化。

(三)节水基础工作薄弱且认识不足

部分企业生产取用的地下水,除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水资源税、排污费以外,取水成本较低,浪费水资源现象严重。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没有节水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用水计量不健全,对水环境危害的源头和危害程度往往认识不够,意识不到水资源污染带来的恶果和缺水造成的困难,所以在用水问题上不注意节约,与当前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相去甚远,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构的步伐,合理监管与规划

经济结构的调整是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根本办法,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进行合理控制,减少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在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所处地域水资源的承受能力。上级部门也要及时对企业用水情况进行监控检测,一方面要加大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的高耗能企业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对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实行满足用水需求和优质优供的政策。

(二)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

大力推进已有工业园区节水工艺和技术,实施重点企业节水和再生水回收利用改造,加强节水、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是衡量企业水循环利用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复利用率越高,企业的水循环利用就越好。从政策上积极引导,经济上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技术、外排废水回收利用技术,不断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和重复用水利用率,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式用水方式。

(三)进一步优化取水结构,统筹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推动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积极探索非常规水的循环利用,完善相关的法规和条例,从水价、财政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使用非常规水源。同时健全水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进再生水资源规模化利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量化优先,提高水资源的产出效率。加扶持企业开展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快污水处理产业化进程,对于使用中水企业给予补贴和优惠,不断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快推行清洁生产 。

(四)广泛开展节水宣传与培训,提高水资源忧患和节约保护意识

开展企业节水的宣传活动,倡导企业节约用水,激发企业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各界公众特别是一些重点耗水企业参与节水工作,提高节水意识,创造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氛围。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