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23年开封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情况分析

来源:经调队综合室|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住经济大盘,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推进机制,全市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总体平稳。开封市统计局对开封市主要食品价格进行了监测,具体分析如下:

一、粮油类

(一)米面类

米面类价格比较稳定,据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开封市米面类价格与2022年、2021年基本保持一致。这期间面粉价格存在波动,但波动幅度较小,总体依旧平稳运行。

(二)食用油类

2023年食用油价格在第四季度存在小幅下降。相比2021年和2022年两年疫情期间的价格而言,各类食用油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不大,总体保持稳定。

二、蔬菜类

2023年全年监测的13种蔬菜的整体波动情况来看,蔬菜类价格涨跌互现,其中,生姜和平菇价格全年较高,且波动明显:生姜2月价格最低为14/千克,5月价格最高为26/千克;平菇10月价格最低为6/千克,8月价格最高为18/千克。其余品种每月价格与2022年、2021年每月监测价格相比基本保持平稳,三年均价也都在正常的范围内波动

1.png

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开封市生姜价格上半年上涨幅度较大,3-5月价格月环比分别上涨7.1%60%8.3%,同比分别上涨87.5%380%420%。四季度价格开始下降,9月价格环比下降7.7%,同比上升100%11月价格环比下降38.5%,同比上升60%

2.png

从近三年生姜价格数据来看,2023全年生姜价格总体高于2021年和2022年,原因如下:一是2021年和2022年生姜价格普遍偏低,姜农积极性受挫,导致生姜种植面积明显减少,生姜产量下降,直到202212月随着疫情全面解封,发烧、感冒症状病人增多,在用药紧张的情况下通过熬姜汤来驱寒、防治感冒,生姜的使用量增加,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姜价才开始出现回升。至2023年,疫情影响逐渐消减,国内餐饮业开始恢复,生姜作为主要调味品,需求量明显增大,姜价也持续升高。二是2022年山东多个主要生姜产地遭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导致生姜产量大幅下降,造成生姜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20234-10月生姜价格一直处于高位,究其原因,一是3-4月是种植农忙季,而清明节前后是生姜种植季节,生姜出货量少,市场供应有限;二是姜农惜售,部分农户在看涨心态的驱动下囤货惜售,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生姜价格的提高。202311月、12月生姜价格出现下降,是因为生姜进入收获季,此时收获的生姜味道辛辣,体积大且产量高,市场供应量增加,导致生姜价格下降。

2023年平菇价格波动也比较大,上半年小幅波动,4月最高为16/千克。下半年波动较大,8月价格最高达到18/千克,10月价格最低为6/千克,下降幅度达到66.7%,主要是因为10月之后临近冬季,气温下降,作为本市一种常见的应季蔬菜,此时平菇开始大量出菇,冬季市场供应量增大,进而价格降低。

对比近三年的平菇价格,可以看出平菇价格每年都呈现季节性变化,波动比较频繁,没有像生姜那样明显的上升或者下降趋势。但三年价格变动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年的价格最高值都出现在8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夏季平菇已经过季,8月农户开始准备菌包,此时市场上平菇数量少,供不应求,造成价格出现上涨。另一方面是因为受高温影响,平菇容易脱水变干,品质下降,此时就需要更高的养护成本和运输成本,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平菇的价格。

3.png

三、肉蛋类

       (一)肉类

2023年全年,除羊肉价格波动明显外,牛肉、猪肉、鸡肉价格均平稳运行,价格波动较小。2023年各种肉类的均价相比2022年、2021年略有下降,但都在合理范围之内,基本保持平稳。

4.png

羊肉价格在6月和7月价格最高,达到80/千克,主要原因是因为夏季气温高,肉羊出栏量较少,肉羊养殖的人工成本和饲料价格也水涨船高,使得羊肉价格上涨。另外,我市养殖羊的农户数量少,肉羊养殖规模小,以散养为主,导致市场上羊肉供给量不大,也间接抬高了羊肉价格。羊肉价格近三年受疫情影响较小,没有大幅波动,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猪肉价格在2022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较大,2023年趋于平稳。自2020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偏高,2021年年初受疫情防控和节假日消费旺季双重因素的影响,猪肉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更是飙升至60/千克。在养猪红利的吸引下,不少资金涌入养猪行业,生猪养殖迅速扩张并出现过剩,市场供过于求,导致2021年猪肉价格全年呈现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较大。2022年猪肉涨跌互现,下半年因为疫情防控,超市、农贸市场暂时关闭,供给呈现偏紧,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市民猪肉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猪肉价格上升,加上生猪养殖所需要的饲料成本上涨,也带动猪肉价格上涨。2023年,市场逐渐恢复正常,猪肉价格也随之平稳运行,全年波动较小。

5.png

    (二)蛋类

2023年鸡蛋价格涨跌互现。上半年,鸡蛋价格总体呈现下降态势,1-3月受元旦、春节影响,市民普遍会多购买鸡蛋进行烹饪,鸡蛋市场需求量增大,进而价格偏高。4-6月随着市场需求量减少并趋于平稳,鸡蛋价格开始下降,6月降至全年最低点8.4/千克。

6.png

下半年,鸡蛋价格主要呈现先涨后降态势。7-9月气温较高,鸡群产蛋量下降,市场供应量减少,鸡蛋价格上升。9月受到中秋、国庆节影响,需求量增大,鸡蛋价格出现全年最高值11.4/千克,比6月最低价上涨了36%10-11月,鸡蛋价格逐步下降。12月受低温、降雪影响,鸡群产蛋率有所减少,鸡蛋运输成本增加,价格有所提升。

7.png

鸡蛋价格涨跌频繁,但都属于正常波动,即使在20212022两年疫情期间,鸡蛋价格也没有出现大幅下降或者上涨,受疫情影响较小。

四、水产品类

我市水产品监测品种有草鱼和鲤鱼两类。其中,草鱼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全年除9月价格为14/千克以外,其余月均维持在15/千克和16/千克。鲤鱼价格稍有波动,4-5月价格波动最大,5月鲤鱼价格最高,为16/千克,环比上涨45.5%

8.png

综合202120222023年的鲤鱼和草鱼的价格来看,2021年价格普遍较高,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淡水鱼养殖损失惨重,养殖面积不断缩减,市场供应量下降,造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加上淡水鱼养殖从投苗到投放市场,一般时间较长,且养殖成本高,也导致淡水鱼上市量减少,价格上涨。到了20222023年,鲤鱼和草鱼的价格逐渐趋于平稳,中间会因为高温、降水等常规因素的影响,价格出现波动,但都在正常范围内。

9.png

五、水果类

水果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我市主要监测品种是苹果和香蕉,苹果价格波动较为明显,3月价格出现下降,由10/千克下降为7/千克;5-8月,随着气温升高,夏季水果如西瓜、桃、葡萄等陆续上市,市场对苹果的需求量减少,此期间苹果价格出现连续下降;随着秋季来临,苹果进入收获期,市场对苹果的需求量逐渐增大,苹果价格又出现了小幅回升。香蕉价格波动较小,5-8月同样受到应季水果上市的影响,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9-12月,随着市场上水果品类不断增多,香蕉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价格也呈现下降态势。与其他主要食品相比,苹果和香蕉受疫情影响较小,2023年的价格虽比前两年的价格有所上涨,但是上涨不多,整体趋势不明显。

10.png

总体来说,开封市2023年主要食品市场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预计2024年,开封市米面和粮油价格将持续保持稳定,期间可能会有小幅波动。蔬菜、水果将继续保持合理的季节性波动。猪肉受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24年价格会出现起伏,但总体保持稳定。就目前而言,猪肉价格年初预计将平稳运行,春节前后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牛羊肉价格预计将继续维持高位。鸡蛋价格受饲养成本和气温影响,在不考虑流感等突发情况的影响下,预计2024年将季节性波动,总体以平稳运行为主。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