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2019年上半年开封市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来源:综合科|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经济作物较快增长,全市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一、农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0.12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2.7%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分行业看,上半年农业增加值90.74亿元,同比增长3.9%,拉动一产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林业增加值3.21亿元,增长2.9%,拉动增长0.1个百分点;牧业增加值34.95亿元,增长1.8%,拉动增长0.6个百分点;渔业增加值1.23亿元,增长4.4%,拉动增长0.1个百分点。

1 农林牧渔业对一产增加值增长贡献率

(一)夏粮生产喜获丰收

去年秋冬季以来,我市小麦生长过程中天气适宜,病虫害防控到位,优质小麦种植增加,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夏粮单产稳步提升。2019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456.5万亩,同比下降0.3%;产量190.9万吨,增长5.1%;夏粮单产418.1公斤/亩,比上年增产21.4公斤,增长5.4%

(二)经济作物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天气情况总体较好,无大的自然灾害,光照、温度较为适宜,有利于经济作物生长发育。随着蔬菜、瓜果等产品价格走高,农村电商、产业扶贫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经济作物生产实现较快增长,成为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面积116.81万亩,同比增长2.60 %;产量334.64万吨,增长5.8%。瓜果面积5.96万亩,增长6.0%;产量21.10万吨,增长15.0%。油菜籽播种面积257.26万亩,增长18.3%;产量44.25万吨,增长13.6%

(三)畜牧业增速放缓

上半年,禽肉生产有所加快,禽蛋、牛羊肉保持稳步增长,由于前期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环保禁养等因素影响,猪肉产量持续回落,导致畜牧业增速逐步放缓。

1.生猪生产持续回落

受生猪养殖成本上升、养殖持续亏损等因素影响,生猪产能下滑,延续一季度下降趋势。上半年,全市猪肉产量14.38万吨,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加深0.2个百分点。

生猪出栏及猪肉产量的下降导致市场供应减少,6月以来猪肉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生猪养殖处于盈利状态。随着养殖场户信心逐渐增强,预计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改观。

2  2019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平均价格

2.家禽生产加快增长

今年以来,禽肉、禽蛋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家禽养殖效益较好,家禽生产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禽肉产量1.97万吨,增长14.5%;禽蛋产量10.17万吨,增长4.0%

3.牛羊生产稳步增长

受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肉牛、肉羊生产效益较好,牛羊生产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牛肉产量1.11万吨,增长2.5%;牛奶产量13.27万吨,增长3.6%;全市羊肉产量1.01万吨,增长4.2%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畜牧业产业结构不协调导致增速回落。从我市农林牧渔业产值结构看,上半年畜牧业占比为28.3%,其中生猪占畜牧业44.6%;从肉产量结构看,猪肉产量占总肉产量的77%,畜牧业的平稳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猪的稳定生产。由于上半年生猪养殖市场低迷,个别县区因环保禁养造成生猪生产能力下降较快,畜牧业增速继续回落。目前,生猪养殖业面临转型升级,生猪价格虽呈现短期上涨趋势,但养殖场户补栏谨慎且生产存在周期性,短期内生猪生产能力不能完全恢复。

3  2019年上半年全市畜牧业分品种肉产量占比

二是农业设施技术不足制约蔬菜增产潜力。上半年全市食用菌产量4.57万吨,同比下降18.2%。据测算,若食用菌产量增速达上年同期水平,则上半年蔬菜及食用菌有望增加产量1.23万吨,增速增加0.4个百分点。食用菌生产主要以现代设施大棚为主,其生产现状说明我市设施农业发展还不充分。

三是蔬菜、水果价格上涨迅速,对CPI平稳运行带来一定压力。由于个别地区极端天气、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蔬菜、水果阶段性供给不足,部分蔬菜、水果价格出现全国范围内的持续走高,在我市表现也较为显著。大幅上涨的蔬菜、水果价格易使消费者产生餐盘上的焦虑。预计未来几个月蔬菜、水果价格同比增速仍然不低,对CPI的影响不容忽视。

三、意见建议

(一)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

围绕需求侧目标,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优化农业结构。具体到畜牧业,要加大对优质草畜即牛、羊养殖的扶持力度,引导发展规模化养殖,提升牛、羊在畜牧业中的比重,从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同时,引导畜牧生产转型升级,加强产销对接,实现畜牧产品就地加工,探索高附加值产业方式。

(二)加大发展设施农业力度

一要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广温控、喷滴灌、全自动一体化大棚等现代化技术,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培育高附加值农业产业。二要着力打造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推进设施产业集群建设,形成区域优势。

(三)高度关注重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

高度重视粮食、蔬菜、瓜果、畜牧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及时关注供需变化,深入把握市场运行形势,强化市场信息管理,确保市场供应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