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全市分析

开封市1-8月份节能降耗形势分析

来源:综合科|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

2014年是“十二五”的第4年,也是节能降耗工作的关键年份,开封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前3年全市节能降耗目标完成进度缓慢,全市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为全市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后2年万元GDP能耗要累计下降15%以上才能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造成目前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一新建高耗能项目正式投产,加之开封能耗总量偏小,对全市节能降耗目标影响较大。面对当前节能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多次召开节能降耗专门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并由市发改委牵头与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对影响全市节能降耗目标的因素进行调研、分析,已将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先扬后抑。今年年初,由于受到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公司建成投产的影响,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2月份一度达到35.3%的最高增幅;下半年随着晋开二分公司基数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幅逐步回落。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为323.3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净增加60.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2.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1位;增幅比上半年回落了8.8个百分点,比1-2月份回落12.4个百分点。(1-8月份开封市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情况对比见下图)。

(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8个月,全市工业综合能耗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增长速度远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均处于上升趋势,但呈现出逐月下行态势,主要是新建成投产的晋开二分公司基数在逐步加大,月度增速快速回落所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趋势得到抑制,前7个月一直以2位数的增速上升,1-8月份,已回落至同比上升8.1%,会对全市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影响。(1-8月份开封市与河南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增减情况对比见下图)

()重工业综合能耗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上升。1-8月份,全市重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为282.3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7.3%,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28.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贡献率高达102.7%,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3.5个百分点;全市轻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为41.0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的12.7%,同比下降3.9%

(四)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较高,是拉动高耗能行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8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5大高耗能行业的综合能耗为268.6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3.1%,同比增长28.9%,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耗为169.5万吨标准煤,占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的63.1%,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52.4%,同比增长60.0%,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7.1个百分点,拉动5大高耗能行业增长30.5个百分点,该行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影响较大,是开封市节能工作的重点领域。

(五)大部分区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顺河区是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的原动力。1-8月份,全市9个区县有8个区县的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顺河区的综合能耗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本期的综合能耗为191.9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37.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4.5个百分点,其余区县增降互现,龙亭区、金明区的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其余区县均有小幅增长。

二、当前节能工作应关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生产用能大幅增长,所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上升。1-8月份,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为268.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3.1%,比重比2013年上升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净增加60.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9%,成为全市工业综合能耗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增长较快。1-8月份,全市27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综合能耗为260.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0.7%,比上年同期增加60.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其中16家企业1-8月份的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其综合能耗为253.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1%,高出全市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

(三)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企,对节能降耗目标的制约作用明显。1-8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为6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幅高出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增长速度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2位,其他省辖市处于个位数增长,有的甚至处于下降状态。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增速分别高出一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65.37.317.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较大。上半年,全市万元GDP电耗同比上升7.6%,这一重要印证指标的大幅上升压缩了万元GDP能耗回落的空间。(1-8月份开封市和河南省全社会用电增减情况对比见下图)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程度。515日,国务院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指出了目前形势严峻性,明确了后2年的工作目标--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9%,对节能降碳滞后地区进行了通报。《方案》还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节能减排降碳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区,必要时请国务院领导同志约谈省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按规定进行问责,相关负责人在考核结果公布后的一年内不得评选优秀和提拔重用,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目前开封节能降耗进度大大低于时间进度,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还处于上升态势,完成“十二五”整体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把此项工作放到优先位置,努力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

(二)加强能源管理,提高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意识。由于重点耗能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的83.1%,这类企业能耗的增减变动直接左右节能降耗指标的增减变动,要密切关注其能耗变动走势;这类企业的能耗总量较大,从管理、技术方面存在着一定节能空间,提高这些企业节能增效意识,加强对企业的监控、指导和督导,确保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或完成进度滞后的企业予以督促、通报,必要时要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对于节能降耗目标完成较好的企业予以适当奖励,提高企业节能增效的积极性。

(三)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优化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节能目标的重要保证。目前,全市产业结构重型化的特征明显,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较强,主要表现在5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的比重偏高,而且有上升趋势,1-8月份该指标比去年年底上升了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相对偏低,虽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开封的实际情况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加强节能监察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目前,全市节能监察机构建设相对落后,仅仅有少部分区县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节能监察、节能培训工作基本空白;队伍能力建设还比较薄弱,办公条件、业务水平、人员素质、持续发展能力等,都有待进一步提高,还不能适应目前节能形势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在人、财、物有限的条件下尽快成立节能监察机构,并尽快投入工作,为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保驾护航。目前,距“十二五”末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各级政府、节能相关部门、重点耗能企业同心协力,争取在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撰稿人:王彦峰          审核人:王彦峰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