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19年生猪价格暴涨带来的一些思考

来源:张好好|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商务部网站9月24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 (9月16日至22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36.39元。该价格较往年23元至28元左右的猪肉价格上涨58.21%-29.96%。以上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暴涨的程度是罕见的。通过调查研究分析,下面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及一些应对建议总结如下:
    一、猪肉价格暴涨的原因
    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存栏下降是猪肉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根据农业农村部6月份发布的存栏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底,全国生猪存栏数量环比下降了5.1%,同比下降了25.8%,更为可怕的是,由于猪瘟疫情没有疫苗,目前生猪存栏下降还在持续,直接导致下半年生猪供应缺口也会逐步加大。生猪存栏下降,后期出栏势必下降,肉产量更会同步下降,供给大幅减少,价格必将随之暴涨。
    二、避免猪肉价格暴涨的一些建议
    一是加强监测,建立健全预警和应对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的预警机制。以存栏下降幅度的大小制定预警等级,并实施相应的应对办法。
    二是加强储备能力,为预防生猪价格大幅增减提供保障。相关部门应配比足够的冷储设施,建立精准的冷储机制,以备生猪价格大起大落时能够及时应对。
    三是多策并举,完善应对机制。生猪存栏大幅下降时,由于生产周期原因,生猪补栏至出栏往往需要4-6个月甚至更长才能完成。建议可以多种形式应对,例如:1、家禽生产周期较短,40-60天可养殖出栏,可在必要时引导养殖户,增养扩养家禽,用于补充猪肉产量的不足。2、建立国际战略联盟,联盟中的国家,农产品生产储备相互补充供给,这样及能应对供给变化的危机,也能增进国际间的交流。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