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1-9月份主要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赵利|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前三季度,鼓楼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四季度将对照年初目标,加强工作调度、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夯实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生产总值(GDP):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68.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居五区并列第三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5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三次产业结构比:2.3:16.1:81.6;贡献率:1.2:11.4:87.4;拉动经济增长分别0.1、0.9和6.6个百分点。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月,全区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与全市持平,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3.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位,五区第二位。
    3、固定资产投资: 1-9月,全区在库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2%,高于上月19.9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六位,五区第四位。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6.7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69.9%,销售额完成3.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3%。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8.50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位,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增速低于全市0.7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额累计比上年同期下降7.4%、零售业累计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4.0%、住宿业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5.8%、餐饮业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9.6%。
    5、“四上”企业入库完成情况。1-9月,全区共新增“四上”企业9家,分别是:2家服务业、6个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1家工业。另外新增房地产投资项目4个。
    二、存在问题
    1、规上工业增加值方面:1-2季度,受整体经济下行和数据误报、环境保护等因素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处于温和增长态势。自进入三季度后,随着几家大的支柱企业技改结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快速攀升态势。但随着今后环保政策上线,部分支柱企业又将面临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必将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客观因素。
    2、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截至目前房地产在库项目11个,其中有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房地产项目5个,均为去年结转项目,且剩余可销售面积较少。由于房地产项目投资与商品房销售面积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以此情况分析,在今年余下的三个月内如果没有新的房地产项目入库或进入销售阶段,年底房地产项目投资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扭负为正希望渺茫。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支柱企业(中石化)销售下滑幅度大,今年以来由于道路改造导致多个大型加油站点关停,每月零售额同比减少2000多万,导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整体增速落后,且此状况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所改善。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找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精准施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2、紧抓入库年报工作的契机。目前正在开展“四上”企业入库年报工作,这是一年一次“四下”企业达到规模入“四上”库的机会。相关部门要抓住这次年报机会,认真排查辖区内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提前准备入库材料,尽快上报区统计局,扩充我区“四上”企业名录库。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