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尉氏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尉氏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前三季度,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位于全市十县区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位于全市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1.2%,位于全市第2位;生产总值实现312.87亿元,增速7.5%,增速位于全市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1269万元,同比增长26.8%,增速位于全市第2位;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67638万元,同比增长33.0%,增速位于全市第2位,税比79.3%。
    二、各乡镇“四上”企业入库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共入库“四上”企业70家,分行业来看: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31家,建筑业7家,房地产5家,贸易业25家,工业1家,服务业1家。分乡镇来看:两湖街道办事处入库8家,产业集聚区、邢庄、小陈、蔡庄各入库5家,新尉园区、大营、永兴、朱曲、南曹、门楼任、大马各入库4家,庄头、洧川各入库3家,张市、水坡、岗李各入库2家,十八里、大桥各入库1家。入库企业大部分是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和贸易业,服务业相对较少。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服务业入库工作进展缓慢。
    在支撑GDP核算的指标中,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营收增速分别为17.7%和15.8%,低于全市4.6和2.8个百分点,在全市分别排第9和第6位。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及非营利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行业入库工作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才入库4家,入库少,数据上不去,直接影响到三产乃至全县GDP的增长。
    下一步,要加大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及非营利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行业的入库力度,对入库不及时的乡镇进行通报,对申报的企业进行实地查看,确保上报单位真实存在、规模达到相关专业标准。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
    四季度,全县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52个,仅余20个没有完工,剩余投资额42.4亿元。剩余投资额是零的乡镇有四个:蔡庄镇、大桥乡、门楼任乡、永兴镇;剩余投资额不足亿元的乡镇三个:朱曲镇、水坡镇、南曹乡。
    下一步,尉氏县将认真梳理全县在建重点项目,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考查施工进展情况,了解项目投资规模,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的监测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开工项目上报,并从源头上保障投资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统计基层基础较为薄弱。
    个别乡镇主要领导不重视,统计站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统计站长身兼数职;统计人员更换频繁,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导致数字上报出现歧异值、 IP地址重复等现象发生,直接影响了数据质量和增速。
    下一步要加强对乡镇统计工作的督促,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再出现因个别领导和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导致出现问题一定予以问责。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