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来源:张蒙蒙|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鼓楼区工业园区(原金明工业园区)位于金明大道刘寺转盘以南,310国道以北,刘寺社区以东,牛墩社区以西,占地2425亩。园区现有各类企业85家,其中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半数。2020年开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逐渐复工复产后鼓楼区统计局利用网络、电话等形式对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调研,找出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分析各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涉农工业企业
    园区内规模以上涉农工业企业2家,河南禾丰牧业有限公司和开封江南面粉有限公司。其中河南禾丰牧业有限公司以生产各类饲料为主,开封江南面粉有限公司是目前开封市区唯一一家面粉加工企业。疫情期间,因道路及交通运输受阻,原材料不能及时采购,生产开机不足,产成品无法及时销售等原因,造成企业库存增加、流动资金减少,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预计全年销售量下降20%左右。
    二、阀门铸造企业
    园区内规模以上阀门铸造企业2家,开封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和开封东立高压阀门铸造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一方面,因疫情期间原材料供给无法保证,技术工人外流,导致复产率低。另一方面环保管控造成企业长时间间断生产,订单不能及时交货,造成企业信誉受损、客户丢失、货款无法及时回收,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预计2020年上半年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0%。
    三、混凝土生产企业
    园区内规模以上混凝土生产企业3家,开封煌极中达商砼有限公司、开封振恒商砼搅拌有限公司和开封市东信混凝土有限公司。其中混凝土生产行业发展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冲击巨大,建筑施工地减少,施工方多为外地务工人员,外地人员回汴时间不定,复工复产率低,导致混凝土生产企业市场需求量降低。另外,环保管控使企业自2018年数次长时间停产,导致无法正常供货,订单量下降,资金回笼不及时,资金周转困难。
    四、其他企业
    园区内除上述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其余4家涉及化工、制药、空分设备制造等行业的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活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原材料供给受阻、资金缺口较大、一线技术人员复工率低、环保管控限产等主要因素造成2020年整体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五、意见建议
    2020年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困难重重,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为了更好的解决企业困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从而提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1、在环保管控的合理范围内,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提高产量,完善供应链和市场链,尽快释放产能,回笼资金。
    2、针对企业减税、金融纾困等共性问题,帮助做好银企对接,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优惠,降低运营成本。
    3、帮助企业面向社会招聘优秀一线技术工人,为工人提供稳定的生活保障,使企业不仅能够复工复产,还能更好的达产。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