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2020年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对策建议

来源:赵利|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打乱正常经济运行节奏的环境下,1-2月,全区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负增长趋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5%。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虽然复工率已达100%。但因原材料供应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14家企业未实现全面复产。
    具体分析:
    一是全区大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一家,春节及疫情期间由于大部分工人没有离汴,且除生产主要产品外还生产了防疫产品84消毒液,因此企业生产经营及总产值受疫情影响不大。二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几乎都是传统制造业,目前生产经营受影响较大。三是复工人员中大多为行政人员,没有完全复产。四是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天池化工从2019年8月开始停产今年不再生产, 2020年要带7600万的基数运转一年,因此也会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意见建议:
    1、建议区科工委及办事处、工业园区以企业诉求为导向,帮助企业支招,制定精准服务措施。
    2、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唯一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产品销售收入等指标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五分之一。生产经营形势和销售情况直接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数据,所以2020年仍需密切关注该企业各项经济指标上报情况,督促企业将所有产值做到应报尽报,充分发挥企业在全区主导地位的作用,保证全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预期目标。
    3、通过对企业的帮扶,促进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从而扭转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过低的局面。
    二、固定资产投资
    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在库项目2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6.0%。但由于上半年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待疫情过后全区投资项目如能全面正常开工复产,并持续抓好下半年项目入库和项目开工等系列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实现既定目标。
    具体分析:
    截至目前全区15个在建项目中仅有9个项目复工,但由于复工人员不足,复产率较低,项目投资增速同比过低。疫情期间仍需关注新项目特别是市重点项目入库工作,统计局积极与办事处联系,科学合理安排疫情期间新项目入库工作,为疫情过后特别是下半年全区投资数据上报工作打好基础。
    意见建议:
    1、加快解决项目审批中的难点问题,对新投资项目及房地产项目尽快完善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尽快开工建设。
    2、对2020年重点项目,积极与办事处对接,尽快督促完善入库手续,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入库。
    3、疫情过后,各办事处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好项目、大项目的签约落地。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受疫情影响,历年来首次呈负增长态势,若从二季度初开始市场能够恢复正常,可能会出现“弥补性消费”,有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具体分析:
    从限上企业看:全区限上贸易企业30家,13家批发零售企业中,3家企业1-2月零售额正增长(荣光商贸、三毛便利和百氏康),17家住宿餐饮企业中,15家企业2月份无营业额。
    从商品分类看:1-2月零售额增长的有中西药品类增长35%、文化用品类增长23.1%、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4.0%、粮油、食品类增长0.9%;其他商品零售额均为负增长,其中石油制品类下降了41.3%,原因是疫情期间对出行限制,高速上多家加油站停业,私家车加油需求量大幅减少,1-2月中石化零售额同比减少1.4亿元。
    意见建议:
    1、持续加大“四上”企业入库力度。2019年,区统计局在抓“四上”企业入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申报入库的企业数量在近几年来是最多的。但是限上批零和住餐企业仅入库了3家,对于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的力量是微弱的,一方面全区零售额总量大、基数高,另一方面中石化牵制力强,数据影响作用大,因此只有加大企业入库数量才能支撑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建议区政府制定“四上”企业入库考核制度,定期对办事处企业入库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2、相关部门加强经济预测调度。建议商务部门牵头建立经济预测调度制度,全区限上贸易企业每月与商务部门对接经营数据,并及时反馈到区统计局,加强信息互通、形势研判,提前做好社零指标的月度、季度、年度谋划,应统尽统,奋起直追,力争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
    四、确保GDP实现预期目标的建议
    围绕经济指标增速、位次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走势的研判,对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前抓好统筹调度,努力补齐主要优势指标,重点抓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调度,掌握疫情期间关键时间点,做到精准研判,进一步提高对GDP实现预期目标增速的有效支撑。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