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祥符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预判分析

来源:祥符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季度,面对当前的疫情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祥符区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努力使祥符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现将一季度祥符区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研判如下: 由于疫情原因,祥符区大部分企业基本停产一个月,2月份祥符区企业逐步开始复工,进入正常生产,但是复工后,企业面临着重重困难:
    一、工业方面
    农副产品加工业:
    开封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公司2019年1-2月已经开始开机压榨半成品,并且2019年1-2月有销售半成品散油和花生粕的销售行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前期原材料收购受阻,没有开机压榨,2020年销售收入只有小包装产品的销售。相比之下少了半成品和花生粕产品的销售收入,造成同比收入和利润的下降虽然现在已经复工复产但是企业没有收入减少,还有各项费用的支出,相对压力较大。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开封市三丰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的业务是全国性质的,受疫情的影响业务员都在家里无法出门,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比较严峻,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只是少量生产,企业不卖货就不会有收入,而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需要员工,员工无法辞退还要发工资,生产经营期间还要缴纳税款和各项费用,疫情虽然影响了一个多月,单对企业来说需要一年的时间恢复能量,收入减少还贷压力较大。
    2、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疫情对企业冲击的具体表现:一是交通中断,下游行业停滞,公司库存高涨,生产降负荷,产销量锐减。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合成氨、尿素、硝酸铵等产品产量共计减少20万吨,销量减少13万吨。二是资金紧张加剧,较正常月份收入3亿元,2月份减少收入2亿元,收支不平衡,倒贷还贷压力大。三是员工上下班受影响,劳务工紧张。四是项目建设处于停滞状态。2月份下旬到3月上旬在国家保春耕生产供应政策支持下,化肥产品销售顺畅,价格出现短期上涨。但化工产品下游企业复工缓慢,受此影响化工产品价格及市场需求仍处于低位。目前公司生产已恢复正常,但受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及春耕结束影响,近期化肥化工产品价格均持续下滑,致使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新一轮的困难局面。
    进出口企业:
    河南省红日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次疫情对进出口企业是一次严重的打击,国内疫情暴发的时候停产停工,造成国内订单取消,国内疫情得到扼制后,国外疫情大面积爆发,由于疫情的爆发国外的一些商场、超市也相继停业歇业,本来已经达成的合同取消或者暂定,企业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而有些接到的订单也难以生产,因为遭受了生产出来后取消订单不要货物的局面。为了减少开支,企业现在处于轮休制。
    虽然祥符区规上工业全部复工,但规上工业仍普遍存在原材料采购受阻,仓储物流配送不畅、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订单不足等问题。进出口企业更是存在合同订单大面积取消或暂定的问题。
    二、建筑业
    由于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建筑公司2月份都没开工,3月10日左右才陆续开工,开工不是全部工人,而是少数工人在岗。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是负增长。 2月份做的问卷调查,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复工。从3月份开始许多建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河南省的疫情向好的趋势发展,为建筑业复工复产是有利的。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时一方面好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环境措施。 由于第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祥符区建筑企业总产值是下降的趋势。第二季度疫情结束,估计祥符区的建筑业总产值会有所好转。
    三、住宿和餐饮业企业
    1、企业开工复工情况:目前,全县6户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均属于春节停业但现已复工,开工率100%。
    2、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经营情况:目前,6户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在正常经营水平的50%以下。
    3、疫情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的影响:此次疫情对住宿和餐饮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由于疫情期间,禁止各类公众聚餐、聚会活动,酒店、饭店、餐馆等餐饮机构一律暂停营业,已预订的宴席全部取消,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于2月4日开始,除定点疫情接待宾馆外,其余全部暂停营业,年间限额以上企业大部分接受了年饭预订,受疫情影响全部取消,目前限上企业虽已复工,但餐饮部因不能举行大型聚餐,婚丧嫁娶订餐全部取消,处于休业状态,个体户只提供外卖业务,造成了2月份全县70%的限上住宿、餐饮业企业餐费收入为0。
    4、虽然现在餐饮业已经开始营业并且可以进行堂食,但是就餐率并不高,由于疫情的原因有些餐饮业甚至已经不堪重负,撤店关门了。住宿行业更是冷清,受疫情的影响,外出人口减少,流动性减少,住宿的人数也相对减少,而祥符区的很多住宿行业都有洗浴的业务,而截至目前为止,有洗浴业务的住宿门店还没有开门营业。两个行业中有超过七成的被调查人预期半年之内收入和利润发生不同程度的下降、资金流发生困难。 
    四、服务业 交通运输的问题比较突出。疫情防控就必须限制人员跨区域流动,但是人的因素又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人员流动减少会影响到经济领域各环节的有序衔接,最直接的是导致交通运输不畅,这是当前企业和居民感受比较明显的问题,也是当前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发展面临的必须解决的最大瓶颈问题。
    尽管祥符区疫情防控效果明显,复工复产措施得力,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大部分行业甚至有一个月以上的营业“空白期”,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影响较大,反映全区经济总量的指标生产总值(GDP)增速与上年同期(6.2%)相比将明显回落或为负增长。若疫情一季度得到有效遏制,第二季度有望弥补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