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油菜籽生产呈“两减一增”态势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
     一、生产情况
    2020年杞县油菜籽生产呈现“两减一增”态势。种植面积5250亩,比上年减少149亩,同比下降-2.76%;总产量1010吨,比上年减少13吨,同比下降-1.27%;单产192.38千克/亩,比上年增产2.9千克/亩,同比增长1.53%。
    二、影响因素
    2020年影响油菜籽生产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
    (一)、有利因素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杞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为夏收作物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2、气候条件适宜。光照充足,墒情适宜给油菜籽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油菜籽长势好于上年,实现丰产丰收。
    3、农民健康意愿增强,自己种植油菜籽榨油食用。
    (二)、不利因素
    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民种植意愿整体下降。据调查,农户普遍认为与同期作物小麦和大蒜相比,油菜籽种植比较收益低,种收机械化程度低,主要依赖人工,费时费力。据了解,外出务工收入是农村家庭收入的主流,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农闲外出务工,农忙时节短时请假回家帮着种田,所以大多选择种植机械化程度高的小麦或者经济效益相对较高的大蒜,这是油菜籽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
    分乡镇来看,大部分属于路边河沟零星种植。杞县南部个别乡镇有成片种植情况,农户中成亩种植的很少,大多是采用闲地种植,主要用来榨菜籽油食用。
    三、意见建议
    1、选用“优质高产抗病强”的油菜籽品种种植。一方面增加菜籽油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为养殖业提供优质植物蛋白饲料。既提高油菜籽的经济附加值,又促农增收。
    2、加强田间管理及病虫草害的防控,提高油菜籽的产量和品质。
    3、油菜籽生长后期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采收,确保颗粒归仓。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