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1-5月尉氏县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尉氏县通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5月份开始由负转正,回升速度超预期;投资回暖态势明显;消费降幅持续收窄。
    一、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高于全市(-1.2%)1.6个百分点,较1-4月提升3.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低于全市(2.9%)0.1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低于全市(-12.5%)0.2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3.4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预计情况
    上半年,全县GDP预计完成210亿元,增长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4.2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7.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65.6亿元,增长-7%左右。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下半年打算
    1、工业生产前景仍不乐观
    虽然工业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在逐步复苏,但因市场需求低迷,绝大多数企业仍把求稳作为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加之当前疫情反复,企业对发展前景持观望态度,开拓市场、扩大生产线等不在今年短期规划之内,对下半年工业发展将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建议通过减税降费、延长贷款期限等降低企业成本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少
    截至目前,全县5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入库14个,计划总投资42.7亿;5000万以下新开工项目入库20个,计划总投资4.7亿。个别乡镇不重视新开工上报导致全县新开工项目入库少,没有足够多的项目储备,不能有效支撑投资增长。
    建议:一是今年新开工项目入库少甚至为零的乡镇务必引起重视,抓紧清查并上报项目。二是各乡镇要对新开工项目及时完善入库申报材料;发改委要为新开工项目备案提供便利,力争为项目入库赢得时间,同时,要与统计局建立快捷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实行项目备案与入库的“无缝对接”,切实做到新开工项目备案及时、申报入库及时,为完成全县投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3、商业增值税不能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1-5月,尉氏县的商业增值税增速为-53%,在全市十县区排名第8,作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指标,不能提供有力支撑。
    四、“四上”企业入库情况
    截至目前,尉氏县“四上”企业共入库25家,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15家,房地产4家,贸易5家,工业1家。从现有入库情况来看,已上报的大多都是投资项目和贸易业,其他专业相对较少。
    下一步,要深入挖掘符合入库条件的服务业,特别是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做到应入尽入,为尉氏县第三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的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不乐观,对今后经济的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下半年,尉氏县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定期分析研判,努力使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