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当前玉米生长形势简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杞县秋粮种植以玉米为主。密切关注玉米生长形势,扎实做好田间管理,为玉米高产创造良好条件,是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的必要措施。
     一、生长情况
    杞县玉米种植根据前茬作物不同可以分为蒜茬和麦茬两种。早熟蒜茬玉米一般在4月中下旬播种,播期墒情适宜,出苗整齐,目前处于拔节、孕穗期;中晚熟蒜茬玉米5月中下旬播种,已进入拔节期,长势良好;麦茬玉米一般在6月上旬播种,播期高温干旱,无有效降水。据调查,农民们不辞辛苦,日夜排队灌溉,绝大部分地块播种后及时浇了出苗水,基本达到一播全苗的效果,苗齐苗壮。极少部分地块由于人力、灌溉设施等缺乏,不能及时灌溉,只能靠天等雨。6月15日12时至6月18日6时,杞县出现持续性降水,大大缓解了田间旱情。当前,玉米整体长势好于往年。
    二、管理建议
    1、麦茬玉米及时查苗补苗。未能及时浇出苗水的地块,建议充分利用雨后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及时查苗补苗,确保苗齐苗壮。
    2、雨后土壤湿润,适宜田间杂草生长,正是麦茬玉米施药除草好时机,建议抓住有利时机,科学除草,发挥最大药效。
    3、玉米苗期易出现根腐病、茎基腐病、叶斑病、地下害虫等病害,及时关注玉米长势,发现病害,及早防治。
    4、避开高温时段喷药,兼顾自身安全防护和病虫草害的防控。
    5、蒜茬玉米要结合土壤肥力,科学追施氮磷钾肥。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