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疫情背景下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研分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县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以及企业实际运营存在的困难,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提供决策和数据支撑,尉氏县近期对开封宋皇宴酒厂、河南省伊佳逸木家具有限公司、河南省云之彩包装有限公司、开封市长林木业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调研显示,疫情对受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
    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企业经营情况普遍反应较差。据开封宋皇宴酒厂经理潘伟峰介绍:由于春节期间正处于疫情高发期,与往年春节期间相比用酒需求量严重下降,直接影响了企业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伊佳逸木家具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家具需求虽然在第一季度有所压抑,但是这一需求整体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前一阶段消费少了,下一阶段会有一个弹性的上涨消费空间。但是随着疫情在国际上的蔓延,从非洲进口的原材料木材涨价厉害,由疫情期的1.3万元/方涨到了现在的1.6万元/方,原材料价格上涨率达20%以上,加之人工成本也逐年上升,企业利润下降明显。长林木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产品80%外销,受国内国际疫情影响,订单下降,加之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下降。云之彩包装负责人也表示受疫情的影响企业整体特别是1-3月份销售收入明显下降。
    二、疫情之后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调研的四家企业均已在2月底或3月初复工复产。目前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复产,而长林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受环保政策的影响,企业虽已全面复工,却不得不面临因环保问题而随时停工的可能性。
    三、流动资金及银行信贷情况
    上述四家企业目前只有伊佳逸木家具有限公司有抵押贷款,利息大约在1分2左右,银行利率高,企业压力大。而另三家企业没有银行贷款,流动资金紧张,需政府扶持资金。
    四、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政策诉求及今后生产预期
    1、市场需求下降: 1-5月份受国内国外疫情影响,主要表现为订单减少、客户流失等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需求呈下降趋势。疫情延迟的时间越长,负面影响越大。
    2、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延期,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增加,规下工业企业的收入和现金流短缺,仍需支付房租、工资、贷款、税费、社保等成本,经营成本压力增大。加之一些企业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3、交通物流受制约:为控制疫情扩散,交通运输环节加强管控,特别是现在国外疫情的蔓延,对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更是一项严重的考验。
    调研显示,企业希望政府多出台一些惠企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提供援企稳岗补贴;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对环保有要求的企业反映环保审查太频繁,希望政府给出一个统一标准,不要环保一刀切。政府也要加大疫情期间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 
    针对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国内市场,特别是依赖出口订单的企业也调整了市场范围,打开国内市场。 预计未来,企业的生产会有所好转,小微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会有所缓解。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