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5月份工业品价格情况分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份,杞县工业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35%,比上月上涨0.06%,价格总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5月份杞县工业品价格变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品价格总指数稳中有升,且上升幅度较大。受市场行情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一年多以来,杞县工业品价格一直在稳定中逐步回落,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工业品价格总水平迅速止跌转升,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6个百分点。
    二是价格上涨面广,涨幅大。在调查的32个大类中,价格上涨或持平的有21个,上涨面较前几个月明显扩大。其中,涨幅较大的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橡胶制品业,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26.0%、24.0%和9.3%。
    三是重工业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全面上涨,对工业品价格总指数影响较大。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市场行情影响,今年5月份,重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35%,其中,粮食机械工业品价格涨幅达1.82%,加工产品和原料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75%和1.86%。此外,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36%。生活资料价格有涨有跌。衣着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0.32%和0.41%,食品价格则同比下降1.14%。
    四是电力热力产品、非金属矿采选等工业权重大的产品价格上涨,对总指数影响大。因受国家政策性调价影响,5月杞县电力生产价格同比上涨2.1%,尽管表面上看,这一涨幅并不大,但由于水电在杞县工业品价格权数中占据最明显的地位,因此对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影响极大,据测算,共影响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超过1个百分点。另外受市场行情等一系列因素影响,5月杞县粮食机械制造业价格依然坚挺,价格同比上涨2.45%。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