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2020年1-5月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
  1-5月份,杞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530860万元,同比下降12.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累计完成54911.2万元,同比下降1.2%。
  一、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一)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较高增速
  1-5月份,全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23.5%,饮料类同比增长4.2%,日用品类同比增长6.9%。体现出特殊时期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供给充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充分。
  (二)主要类值情况
  1-2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品占比较大的主要类值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下降7.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下降4.6%,上述商品零售额占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近五成,造成了1-5月份消费品市场的整体下行。
  (三)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由于疫情的影响波及到消费者心理层面,多数人的心理戒备仍未马上消失,潜在的消费需求被压制,住宿餐饮业的入住率和就餐率仍较低。1-5月限额以上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46.1%,限额以上餐饮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4%。
  二、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是关注企业经营难点。要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指导企业依法使用各类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灵活开展商贸活动;理清限上单位发展的状况及需求清单,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助推企业经营稳步恢复,在疫情际遇下,转危为安,顺势而为,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最大限度抢占消费市场份额。
  二是要鼓励企业积极创新。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积极创新经营方式、主动适应特殊时期市场需求变化,努力挖掘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克服线下经营困难、开拓线上销售市场,保障市场供给、稳定物价,满足群众传统消费需求的同时,促进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持续推进商品消费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持续促进基础生活物资领域的增长。限上居民基础生活物资类的商品销售成了限上消费市场增长的亮点,以大型超市为主,年内超市零售方面也应成为消费市场的关注点。要持续抓好居民生活物资的消费市场,鼓励大型超市优化购物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细化目标市场,完善不同层次消费品供给,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