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蒜价低位平稳运行中的杞县仓储业经营状况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
    大蒜是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种蔬菜,不仅可以作为调味料来使用,而且还可以直接当作蔬菜,甚至可以入药,长期食用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相对于前几年的大蒜价格一路飙升,今年大蒜上市后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与大蒜相关的产业经营形势是否稳定向好,为大蒜买卖、保鲜、转运等提供服务的仓储业经营状态如何,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近日,杞县统计局组织调查人员深入冷库较多的苏木乡进行了认真调研,调研采取召开仓储业主座谈会和现场观察访谈的方式,对部分仓储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调查了解到,大蒜价格的低位运行为仓储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时机,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资金紧缺、用工成本上升、前期受疫情影响等因素的困扰,仓储业的营业收入并未大幅度增长。
    一、大蒜种植带动仓储业发展  
    1、大蒜种植情况。
    本次调研的杞县苏木乡是“金杞大蒜”的种植中心区,该乡共有耕地5.5万亩,其中大蒜种植面积达4.8万亩,占全部耕地的近9成,大蒜种植成为当地农民的主业和收入主要来源。    
    2、仓储业情况。
    大蒜种植带动了当地仓储业的快速发展。由于大蒜的特性,杞县种植的大蒜,绝大多数需要外运外销,在外运外销过程中必须对大蒜进行仓储和保鲜,因此,杞县大蒜种植面积的稳定扩大,催生了该县仓储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大蒜种植区星罗棋布。截止调查时,仅调研的杞县苏木乡即有大小不等的冷库58座,占全县冷库总量的四分之一多,可储存大蒜12万吨,仅大蒜储存即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    
    3、仓储业带动相关行业。
      大蒜种植的增加,仓储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装卸、分拣、包装等业务量的增加。每逢大蒜收获季节,随着大蒜入库量的增加,装卸的任务量、分拣的工作量、包装的需要量也随之不断增加。    
    4、仓储业推动农民就业和增收。
    仓储业的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增加,调查了解到,由于大蒜收储季节对劳动力的需求量比较大,本地劳动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为来自周边市县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收蒜苔、大蒜和分拣储存大蒜的各个环节中,都   有来自周口市扶沟县、太康县、淮阳县,商丘市睢县,开封市通许县等地的农民。农民工参与大蒜收储每天可有二三百元的收入,农民工既实现了就近就业,也达到了增收的目的。  
    二、仓储业经营情况及问题  
    尽管2020年大蒜价格并未像前几年那样在高位运行,但是,为大蒜提供仓储服务的仓储业(冷库)经营形势却比去年有了一定好转,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也有所提高。上半年大蒜仓储业的整体经营运行显现如下特点:    
    1、营业收入较去年有所增长。蒜价的相对低位,更多的人愿意往冷库里储存大蒜,每吨大蒜的储存价格有往年的260元左右提高到了现在的350元左右,因此,个别冷库今年的营业收入比去年有所增长。    
    2、外地经销商的介入挤占本地市场。调查获知,近年来,由于山东金乡大蒜种植面积飞速扩大,大蒜经营异军突起,而且经营灵活,资金充足,一些大蒜经销商瞄准了杞县大蒜市场,依托当地的经营渠道,利用充足的资金优势,逐渐渗透,挤占了杞县的大蒜经营市场,使杞县大蒜仓储竞争更加激烈。    
    3、税费负担不断减轻,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多。调查中企业经营者普遍反映,近年来企业经营中来自部门的税费负担不断减少,加之国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确实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但是由于社会用工不断增加,劳动力价格也水涨船高,仓储企业不仅在收储高峰期劳动力紧缺,而且劳动力价格在逐年上升。据调查,大蒜收储季节,由于本地劳动力紧缺,只有使用周边市县的劳动力,造成成本提高,一个劳动力分拣大蒜大多在200元/天左右,劳动力成本增加挤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由于所调查的仓储企业皆分布于农村,受传统思想影响和条件限制,企业经营中的创新意识不强,不会用新的模式和理念经营企业,企业经营管理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成为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瓶颈。    
    综合上述企业经营特点和市场情况,今年上半年,仓储业经营形势受大蒜价格的影响以及市场需求,整体业务小幅增加,营业收入随之平稳增长。 根据企业经营者反映,目前仓储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资金紧缺,眼看大量的大蒜等待收购储存,然而由于缺乏资金,只能望蒜兴叹,拱手让位于手握充足资金,来自外地的客商将本地大蒜一批批收购运走;二是劳动力成本较高,由于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目前大蒜的收储多数依靠手工,效率低,成本高。  
    三、经营者的期盼    
    针对目前仓储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企业经营者有如下期盼:    
    一是期盼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二是期盼能加强市场管理,减少恶意竞争。    
    三是期盼能使一些优惠扶持政策长期有效执行。    
    四是期盼能对行业发展进行积极引导,避免发展过剩。    
    五是期盼能对企业经营者开展新型经营管理模式,新型经营方式培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