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特色红薯产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

    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产业是农民持续增收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红薯不仅是重要的粮食作物,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为进一步了解杞县特色红薯产业发展现状,摸清存在的困难问题,近日,杞县局组成调研组深入沙沃乡车寨村、平城乡后屯村和张营村实地察看当前红薯长势、走访调研特色红薯种植情况。
    一、沙沃乡车寨村生态绿色红薯种植基地
    在沙沃乡车寨村生态绿色红薯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红薯田一望无边、长势喜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车寨村特色红薯产业发展规划、品种介绍及经营模式。
    (一)发展规划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车寨村紧盯产业发展,与省农科院合作调整种植结构。计划在车寨村周边建立万亩绿色生态红薯生产基地,今年由车寨村致富能人试种50亩,全部采用生态有机肥料,一次性施足底肥。预计每亩比种小麦多增收2000元。
    (二)品种介绍 目前试种的50亩生态绿色红薯有“西瓜红红薯”和“龙九红薯”两个新品种。
    (三)经营模式 由省农科院统一提供红薯种苗,成本每棵0.05元。采用科学用肥管理技术,每亩地可增产1500斤到3000斤红薯。采用订单收购,红薯保底收购价每斤0.40元,亩产商品薯8000斤,毛利润3200元。灵活就业增收,红薯种植中浇水、除草、管理等对劳动技能要求不高的工作,全部聘请周边的贫困群众来做,按劳取酬,工资当日结算。
     二、平城乡后屯村、张营村高淀粉红薯种植加工产业
    在平城乡调研组了解到后屯村、张营村各建有一个粉条加工厂,通过红薯深加工产业带动村中高淀粉红薯品种种植,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种植。
    (一)产品介绍 高淀粉红薯,鲜食两用。高产、稳产、抗旱、耐肥、耐贫瘠。结薯集中,耐储存。薯皮红色,肉白色,块头大,单块重量约2千克/块。淀粉含量高,主要用于加工成粉条。也有农户加工成红薯醋供自己食用的,不过数量不多。
    (二)经营模式 采用脱毒育苗方式,农户分散种植,一般鲜薯亩产在6000斤左右。以粉条加工厂为依托,收购价每斤0.5元,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收购后加工成淀粉,再制成粉条。纯红薯粉条市场价格最低在14元/公斤左右,市场需求旺盛。
    三、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据调查,今年“七下八上”抗洪防汛关键期,雨水偏多,且降雨集中,尤其是8月上旬的强降雨,给红薯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地块出现田间积水和旺长现象,如不能及时排涝和控旺的话,对红薯产量和品质都会造成影响。阴雨天气有利于病虫草害较重发生,需要提早做好病虫草害防控。在农技专家指导下,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人工控旺与化学控旺相结合,防止田间湿度过大造成红薯藤蔓旺长。目前,红薯长势良好,应扎实做好中后期田间管理,为红薯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四、需求建议
    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指导农户做好防灾减灾措施。雨水天气的增多,红薯的产量和品质相对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要做好红薯田间管理,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造成种植户经济收益相对下降,对种植大户的经济收益影响更明显。
    2、进一步引导发展红薯精深加工产业,拓宽红薯产业链条,多渠道增加农民就业增收机会。
    3、加大红薯种植科技创新力度,培育适应性更强的新品种,提高红薯种收及管理的机械化程度,切实降低红薯种植成本,有效提高种植户收益。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