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杞县元至七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
    2020年1-7月份杞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2.9%,全市排名第三,四县排名第一。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
    一、支柱企业拉动大
     1. 杞县东磁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展现出了高技行业生产的活力,在保持产值增速的情况下还拥有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时因企业防疫物资充足,员工复工复产率接近100%,企业生产稳定。
     2.杞县雨旺中慧饲料有限公司、开封格瑞丰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东旺熙朝实业有限公司、杞县圣凯诺服饰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加上设备增加后生产效率提高,累计产值增速达到43.7%,拉动杞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8%个百分点。
    二、增量企业贡献明显
     2019年13家新入规企业7月份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其中4家新建入规企业联合拉动4.3个百分点。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是目前支撑杞县规上工业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措施,该类企业不存在同期基数,产生的增加值就是增量,对规上工业的拉动力极为明显。
    三、存在问题
     一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链断裂,导致企业无法完全恢复生产;
     二是企业用工紧张。很多企业招不到员工,无法弥补用工不足问题;
     三是企业资金周转难。受疫情带来的交通、消费因素等影响,企业产品出现滞销,资金无法回笼,导致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四是今年有部分企业营业执照注吊销,被迫停产的企业带有同期数,累计增速放缓,对杞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拉动力下降。
    四、建议
     (一)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从政策、防疫物资、金融信贷、企业补贴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实际困难。
     (二)大力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增加值率、低污染行业,促进木材加工、纸制品制造等低增加值率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三)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调度和服务保障,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确保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形成筑底回稳的良好态势。紧盯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强化运行服务和要素保障,力促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紧盯中小企业产能发挥,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支持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盘活盘优企业存量资产;支持有订单、有效益、有潜能的企业多产多销。
     (四)抓好企业入规培育,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一是制定培育提升计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主动入规升级,重点抓好四经普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工业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状况,从中挖掘出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三是鼓励帮助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做好拟入库企业的入规培训,确保工业企业及时申报,早日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
    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一是要及时收集行业供求状况和产品价格信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信息咨询,帮助企业了解生产总体产销状况,引导企业采取“市场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的营销策略,采取如出口转内销、使用电子商务平台分销等措施,缓解企业库存过高带来的经营压力;二是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企业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