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尉氏县1-9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9月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3.8%,较上月增长0.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
    增长态势较好行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占尉氏县规上工业增加值37.9%。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需要关注的问题
    1、半数企业增速不同程度下滑。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产能释放受限。由于各企业开工生产不能完全同步,造成了原材料短缺、库存积压、订单减少、销售不佳、银行贷款无法偿还、融资困难等现象,从而造成企业资金周转不畅、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缺乏后续资金投入生产。        尉氏县2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86家企业上半年产值呈同比下降趋势,增速下降企业占比达31%。
    2、新增企业较少,且规模较小动力不足。截止到2020年9月,工业目前仅有1家月度新增入统工业企业。
    3、企业停产、半停产、减产企业仍然存在。目前有32家企业均已是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4、企业招工困难。人员流动性大,企业招不到员工,无法弥补用工不足问题。
    加快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强化数据分析,拓展新的工业增长点。对“规下”转“规上”及新投产运营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及时进行入库申报,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引导企业发展成为有规模有实力的规上企业。为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2、重点关注“四个50”企业的生存发展现状,及时为企业发展困难提供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引导产业企业抱团取暖,在市场竞争上相互扶持,形成优势,产业间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3、进行工业生产、税收、用工、用电的各项经济指标对比,对确实已经关闭、停产,生产无法再进行下去的企业,要进行清理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扶持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小型企业,使之发展壮大为大中型企业。
    4、规范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报送工作。要求所有报送企业的统计人员健全台账。抓好工业生产,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上报数据质量。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