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20年1-12月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经营情况简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工业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企业生产能力回升,复产水平持续好转,工业企业经济稳定增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12月份,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全市排名第3,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全年较上半年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从经济效益看,营业收入加快回升,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利润总额增长13.1%,多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企业融资困难。企业普遍贷款困难,资金回笼慢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造成生产经营困难。
    (二)专业人才紧缺,招工难。我县现有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能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尤其是电商人才、技术型人才紧缺。
    (三)工业项目少,增长后劲不足。由于企业融资困难、经营成本上涨和土地、环保政策从紧,原有规上工业企业规模萎缩,甚至破产注销,破产注销企业保留一年同期数据,停产企业基数难于弥补,同期基数效应影响越来越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重点企业抓好监测。每月及时掌握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能力,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前做好监测预警,防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大起大落。
    (二)提早谋划好工业企业的培育入库工作,稳定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接下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结合,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升规入库工作,继续稳定工业企业数量,通过升规入库来补充存量,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三)加强工业经济预警研判,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发展动态。在充分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每月工业经济分析研判,总结以往统计分析经验,强弱项补短板,依据每月反馈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在做好数据同比分析时,侧重数据环比分析解读,找出数据之间关联,发现问题,把握新特点、新形势、预测新趋势和提出新建议,准确把握好工业经济发展动态。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