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1-12月杞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效益简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杞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总体向好,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下,企业负担明显减轻,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快增长,但随着环保措施日益严格,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小幅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较上年扩大。
    一、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今年1-12月,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增长-8.4%。全县16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同比下降,7个行业同比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7%;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12.2%;家具制造业同比增长7.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3.3%;在9个下降行业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下降-17.9%;医药制造业同比下降6.1%、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同比下降27.5%、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0.4%、食品制造业同比下降2.8%。
    二、利润总额持续增长,七成行业盈利
    1-12月,全县累计利润总额为10.7亿元,同比增长31.8%。亏损企业20家,同比增长66.7%,分行业来看,在全县1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盈利,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家具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业利润同比增长;受生猪价格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额拉动全区增长,拉动全区增长22.2个百分点,支撑全区利润总额增长。
    三、工业企业税金总额微降
    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运行压力有所减轻,1-12月,全县税金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税金及附加0.59亿元,同比增长-3.3%。与之相比,企业应交增值税出现回升,1-12月,应交增值税1.53亿元,同比增长11.7 %。
    四、平均用工人数小幅下降,人均营业收入明显提高
    受环保措施日益严格,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小幅回落,1-12月,全县企业平均用工人数为1.72万人,同比增速-8.5%。其中米、面制品制造、采矿、冶金、建筑专用设备制造,这两个行业平均人工人数分别为236人和356人,同比增速-60%和-61.5%。随着国内经营环境趋稳,工业企业效益不断向好。
    五、对于目前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是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停产减产企业深入了解情况,特别是高耗能企业,涉及环保污染企业,督促其完成相关改造,推进符合环保条件的企业释放优质产能;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二是稳步扎实落实化解落后产能的各项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市场范围,把低端落后产能逐步转化成符合市场需求产能。
    三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创新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确保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