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20年杞县农业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杞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
    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杞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全年粮食再获丰收,生猪生产稳步复苏,农业生产稳中有增。实现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9.13亿元,同比增长3.2%。
    一、种植业情况
    粮食生产喜获丰收。2020年,杞县粮食总面积121832公顷,同比增加461公顷,同比增长0.38%;杞县粮食总产量实现733861万吨,同比增加17273吨,同比增长2.41%。其中,夏粮面积65180公顷,同比减少238公顷,同比下降0.36%;夏粮产量429564吨,同比增加9973吨,同比增长2.38%。秋粮面积56652公顷,同比增加699公顷,同比增长1.25%;秋粮产量304297吨,同比增加7300吨,同比增长2.46%。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有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2020年,杞县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63700.2公顷,同比增长2.48%;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2873020.88吨,同比增长3.23%。
    设施农业发展强劲。2020年,杞县新增果蔬设施大棚795个,同比增长33.36%。
    特色农业异军突起,“生态+休闲+观光”亮点纷呈。草莓、蜜瓜、樱桃、桑葚、黄杏、李子等均有采摘园,采用“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经济效益可观。
    园林水果种植结构优化,品质提升。2020年,杞县园林水果种植面积824.99公顷,同比减少6.75公顷,同比下降0.81%;园林水果产量23585吨,同比增加1181吨,同比增长5.27%。其中苹果和梨面积明显下降,桃面积显著增加,葡萄面积保持稳定。新增樱桃、桑葚、杏、李子等早熟水果,采用“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
    二、畜牧业情况
    畜牧业生产稳步复苏。2020年,杞县畜牧业现价产值55.3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27.7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肉类总产量8.73万吨,同比增长11.92%;禽蛋产量10.35万吨,同比增长11.97%;牛奶产量3.47万吨,同比增长9.03%。
    生猪生产呈恢复性增长。2020年,杞县生猪存栏76.67万头,同比增长15.77%;能繁母猪存栏7.87万头,同比增长16.79%;生猪出栏85.28万头,同比增长15.02%,猪肉产量6.44万吨,同比增长16.55%。
    牛羊禽保持稳定发展态势。2020年,杞县牛出栏5.66万头,同比增长1.43%;牛奶产量3.47万吨,同比增长9.03%;羊存栏40.69万只,同比增长13.80%;羊出栏37.15万只,同比下降0.63%;家禽存栏579.57万只,同比增长2.4%;禽蛋产量10.35万吨,同比增长11.97%。
    三、农业生产面临的一些问题
    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杞县大棚优质果蔬面积增加,产量高,品质好,农业产业扶贫成效进一步突显,农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
    1、绝大部分小麦种植前茬作物是玉米,由于秸秆返田,要求做到深松耕。部分小麦种植地块由于机械操作问题难以达到深松耕标准。
    2、部分地块受早播及暖冬影响,越冬前出现旺长,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3、优质果蔬面积和产量“双增长”,但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户的农产品并没有卖出优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种植受益,需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四、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的几点建议
    1、向良种良田要效益,做到“单产”和“品质”双提高。选用适宜本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抗病性强的小麦、玉米品种,积极稳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后期管护,强化农作物种植管理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加强大型农业机械操作技术的指导培训,比如秸秆还田技术、深松耕技术及种肥同播等,使这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2、严格落实粮食种植奖补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持续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3、建立健全完善的农业信息服务机制。一是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农产品价格在合理区间,及时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农产品市场供需信息、科学指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最大限度增加农民种植收益。二是千方百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销售渠道畅通,让农产品优质优价,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种植收益。三是加强农业气象信息服务,切实增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将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四是逐步完善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尽可能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
    4、持续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保障农资货真价实。完善监管立法,严厉打击农资市场制假、售假,加大违法成本,形成不敢制假、售假农资的局面,最大限度维护农户的合法权益。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