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20年尉氏县经济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尉氏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寻求经济发展新方法,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全县经济态势持续稳固。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  2020年,尉氏县实现生产总值431.81亿元,同比增长2.5%,较一季度(-6.0%)回升8.5个百分点,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十县区(下同)第1位;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64.31亿元、203.18亿元、164.32亿元,分别增长2.4%、3.5%、0.7%。三次产业结构为14.9:47.0:38.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较2月份(-11.2%)回升15.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18.03亿千瓦时,增幅增长0.3%,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五县第1位和第3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1.85亿千瓦时,增幅增长2.3%,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五县第2位和第3位。
    3、固定资产投资  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7%,较2月份(-15.3%)回升8.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0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8.23亿元,同步下降4.0个百分点,较2月份(-25.8%)回升21.8个百分点,在全市总量居第3位,增幅第10位。
    5一般公共预算收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74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全市第1位和第6位。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7.27亿元,同比下降16.0%,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全市第1位和第7位,税收比重为64.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6亿元,同比增长4.1%,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全市第2位和第5位,其中,民生支出 46.62 亿元,增长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 68%。
    6、金融机构存贷款  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 302.85亿元,比年初增加10.95亿元,同比增长 3.8%,增速居五县第 5 位,其中住户存款余额 231.92亿元,比年初增加29.27亿元,比年初增长 14.4%;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70.35亿元,比年初增加16.60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居五县第4位。
    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比上月上涨 1.2%,比上年同月上涨 0.3%;1-12 月,CPI 比上年同期上涨 1.8%,其中:食品烟酒类、居住类、其它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上涨5.7%、0.8%、3.6%和5.2%;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分别回落4.0%、0.1%、1.7%、1.1%。
    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0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578元,同比增长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58元,同比增长7.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第十位,位次明显靠后。主要原因一是结转投资项目少,后劲不足:一年中全县结转项目21个,结转投资额为34.2亿元,结转投资额远远小于同期;二是新开工项目入库手续繁琐且要求严格,企业与乡镇沟通配合度不高,个别企业嫌麻烦不想报甚至有不配合的情况发生,导致部分项目手续不齐全无法上报。三是在库项目月报过程中省局查询项目提供凭证,个别企业无法提供,造成该项目投资清零。
    建议对新开工项目要及时完善入库申报材料,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要加强与招商引资乡镇和项目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准备申报材料如期上报,争取应入尽入,及早入库。
    (二)贸易方面
    贸易方面存在问题有以下两点:1、统计对象复杂,配合程度低;2、管理不规范,财务账目不健全。针对存在的问题的相关建议:1、加强宣传力度,提高配合程度。要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使企业统计人员知法、守法,如实报送统计数据。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那些违反统计法的调查对象要依法进行查处;2、加强贸易业统计数据的管理,严格保守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保障其合法权益,消除企业顾虑。
    (三)“四上”企业入库
    截至12月底,尉氏县共入库“四上”企业68家,其中:工业2家、建筑业5家、房地产业7家、批发零售业27家、住宿餐饮业1家、其他服务业1家,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5个。
企业入库过程中,一些企业对“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先入库、后有数,要入库、走程序”原则理解不到位,再加上企业入库相关信息材料较为繁琐,企业申报的主动性不高,甚至一些企业不愿入库。下一步建议:做好“四上”入库排查工作,深入挖掘,加强“四上”企业上报业务培训,对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资料真实完整,努力提高申报企业通过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一年。尉氏县要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全县创建省级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谱写尉氏出彩绚丽篇章贡献一份统计力量!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