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尉氏县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及规划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产业集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河南、尉氏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集聚区规划面积26.7平方公里,建成率70.04%。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现代家居和健康医疗设备。2020年,全区共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5家,完成总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2.5% ;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9亿元,同比下降16%;完成税收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7.7%;从业人员3.5万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产业集聚区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持续推进发展转型攻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全区共增加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家、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企业3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家上市企业,3家市长质量奖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6家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5名开封市科技创新人才;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3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市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智能工厂,5家智能车间;市级企业科技孵化器1家。
    二是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助企惠企措施更加精准。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产业集聚区扎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一米团”服务机制,一手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与相关县直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深入企业一线落实惠企政策,收集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得到企业广泛好评,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截至目前,惠企政策落地“一米团”累计举办政策宣讲活动96场,涉及全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多数问题得到当场解决,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到第三季度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27.1%,居全省第13位。2020年尉氏产业集聚区被授予河南省“5A级营商环境集聚区”称号。
    三是持续抓牢招商引资不动摇,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采取以商招商、以会招商、集团招商等形式,聚焦世界500强和国内上市龙头企业,做好招大引强文章。一年来,共洽谈亿元以上项目10个,在建项目3个,总投资145.6亿元。投资30亿元的北京东方雨虹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亚士创能中原区域综合制造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投资25亿元的立邦涂料水性汽车漆产业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河南仟玺家具智能仓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河南柳城消防项目已完成清障、即将开工建设。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总体思路及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产业集聚区将坚持党建统领工作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百园增效新要求,抢抓郑州大都市建设和航空港区建设、郑汴港一体化发展和郑开同城示范区建设新机遇,打造产业集聚区发展新格局、新优势、新活力,助推产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5%左右,增加值增长8.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8%左右。
    (二)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打造发展新格局。2020年尉氏县产业集聚规划已经到期,目前正在新一轮规划编制。下一步要结合园区发展现状,拓展发展空间,调整发展规划,理清产业发展次序,明确产业发展思路,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以“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三大改造为核心,着力提升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方面,重点围绕传统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推动设备更新和工艺升级;着力提高制造业中高端产品比重和产品附加值,加强质量品牌和技术标准建设;以产业链条延伸为方向,对纺织服装产业进步一延链强链。绿色化改造方面,积极推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鼓励企业引进和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先进节能技术、废弃物治理装备等。智能化改造方面,积极引导企业持续推动智能化改造,申报企业上云、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加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实现从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跨越。
    三是坚持发展优先,提升园区新活力。以产业兴区,制造强区为主线,以提高亩均效益为目标,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高新产业做优做强,把产业聚集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持续保持全省二星级产业聚集区,在二次创业中书写精彩、汇聚多彩。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