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2021年1-2月尉氏县经济运行及一季度预测分析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尉氏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寻求经济发展新方法,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态势持续稳固。
    一、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较去年同期(-11.2%)回升24.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7.8%)4.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4.09亿千瓦时,增幅增长71.9%,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五县第1位和第2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2.61亿千瓦时,增幅增长54.8%,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五县第1位和第2位。
    2、固定资产投资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1%,较同期(-15.3%)回升40.4个百分点,与全市增速持平,居全市第6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9.3%,较同期(-42.9%)回升102.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4.0%)25.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77亿元,同比增长31.2%,较同期(-25.8%)回升5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31.4%)0.2个百分点,在全市总量居第2位,增幅第7位。
    4一般公共预算收1-2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910万元,同比增长43.9%,总量和增速均位于全市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7476万元,同比增长72.8%,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全市第2位和第3位,税收比重为8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4097万元,同比下降20.7%,总量和增速分别位于全市第2位和第10位。
    5、金融机构存贷款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316.74亿元,比年初增加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增速居五县第5位,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50.73亿元,比年初增加18.81亿元,比年初增长8.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75.9亿元,比年初增加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增速居五县第5位。
    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比上月上涨0.2%,比上年同月上涨1.3%;1-2月,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5%,其中: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分别上涨4.7%、0.1%、1.2%、0.2%,衣着类、居住类、其它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下降3.5%、0.1%、1.3%,医疗保健类持平。
    二、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1-2月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等指标都高速增长,原因是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期基数大幅下跌。随着基数受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小,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会趋于平稳。
一季度,尉氏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超百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9.6亿元,同比增长26.6%。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工业方面
    尉氏县规上工业个数虽多,但龙头企业占比少。受疫情冲击,停产、减产企业增多,新增企业少,导致全县工业发展后劲不足。规模以上工业入库包括两类:一类是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的新建投产企业(新增型);另一类是由规模以下成长为规模以上的企业(成长型)入库企业分为新增型和成长型,新增型企业要同时满足营业执照是上年四季度以后并且全年营业收入达两千万两个条件,2020年仅一家新增型企业月报入库;而成长型企业即使营业收入达两千万,也要等到年报才能入库。
    针对以上问题,统计局积极与工信和税务等部门接洽,对全县范围营业收入达到两千万的企业展开全面摸排,主动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引导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为月报和年度审批工作做好铺垫。同时严格按照入库申报材料要求,加大审核力度,提高入库率。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2020年,全县共结转项目21个,结转投资额仅为34.2亿元,远小于同期结转。针对结转投资项目少,后劲不足的问题,县局一再督促乡镇深挖项目,但是上报数仍然寥寥。2月份上报新开工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44.54亿,其中认定成功的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0.11亿,另外10个项目正处于审核中。新开工项目入库手续繁琐且要求严格,企业与乡镇沟通配合度不高,导致部分项目手续不齐全无法上报;随着统计制度日益严格,投资和房地产项目提供凭证成为常态化工作。有些企业各项制度不是特别规范,凭证不能按要求提供,造成上报项目投资清零。
    下步建议:1、建立部门联席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局、建设局、交通局等部门及各乡镇联席制度,及时掌握投资项目进度、新增投资项目和施工情况;2、加快签约项目的推进力度。盯紧全县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建设进度,招商引资单位和部门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让好项目、大项目在尽早尉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加大项目入库力度。项目是前提,入库是基础。严格按照政府经济目标任务和省市统计部门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准备申报材料如期上报,做到不少不漏,应入尽入,提高全县投资项目库的总量规模。
    (三)“四上”企业入库
    截至目前,全县共入库“四上”企业18家,其中:工业2家,服务业1家,批发零售业1家,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14家。
    从入库情况看,全县上报企业中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的企业较多,普查制度要求2021年入库的营业执照成立日期是2020年4季度以后的,这对达到“四上”企业标准却不能及时入库是一个限制条件。下一步要持续做好“四上”入库排查工作,深入挖掘,加强“四上”企业上报业务培训,对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资料真实完整,努力提高申报企业通过率。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