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尉氏县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态势

来源:尉氏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尉氏县规模以上工业高速增长,综合来看,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上年同期基数跌落较多。本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1.87%,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4.84%,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96.7%,工业增加值增速13.1%,较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11.20%)增长24.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情况
    从行业大类来看,26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保持正增长,1个行业负增长,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同比下降86.57%。行业大类中,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四大行业占据增加值总量比重59.28%,这四大行业1-2月增加值总量同比增长21.13%,发展态势较好。年报中入库企业共41家,41家入库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75.49%,新入库企业及时纳入增加了新的增长点。
    三、存在问题
    (一)骨干龙头企业偏少。
大型企业比较集中,大中型企业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个数总量占比偏低。停产、减产企业增多。注、吊销企业保留一年同期数据,同期基数较大,继续高速增长的空间有限、压力较大。(三)新增企业少,后劲不足。入库企业分为新增型和成长型,新增型企业要满足营业执照是上年四季度以后,全年营业收入达两千万,此类企业较少,2020年月报入库只有一家企业。成长型企业即使收入达两千万,不符合月报入库条件,也要等到年度走年报入库。
    四、下一步打算
    (一)做好日常性工作。
对平常的月报、季报、年报及时的监督企业数据上报质量,做到随报随审,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出。(二)加强统计分析。在充分掌握企业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好工业经济分析研判,依据每月反馈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做好数据对比分析,准确把握好工业经济发展动态。(三)做好摸底工作。积极与工信和税务等部门接洽,对符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展开全面摸查。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解,引导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为下一步的月报审批和年度审批工作做好铺垫。(四)做好材料审核工作。加大对申报入库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入库申报材料要求,审查每份材料的真实有效性,提高入库率,为工业统计注入新鲜血液。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