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计局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统计分析 > 县区分析

鼓楼区1-3月份消费市场运行现状简析

来源:温献聪|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鼓楼区地处传统商贸中心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商业业态的变化及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鼓楼区商业发展遇到了转型升级的“瓶颈”,消费市场活力渐显不足,针对此情况,作以下分析: 
    一、整体情况
    从总量看:202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15亿元,居全市第2位,2020年以前总量一直处于全市第1位,且远高于排名第2位的县区,今年1-3月总量为39.09亿元,位居全市第二位。
    从增速看: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7%,低于全市增速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去年上半年以来增速位次处于后四位,且从各月数据看,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今年1-3月,增速低于全市0.4个百分点,下滑至第八位。
    从规模看:2020年,限上单位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1%。今年1-3月,限上零售额占比为17.9%,限上单位零售额占比下降。
    从在库单位数看:1-3月,限额以上法人单位共27家,去年仅入库3家,退库8家,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大个体在库71家,去年入库15家,退库11家,较其他县区比,大个体入库数量落后,消费品市场主体培育相对滞后。
    从贡献情况看:1-3月,限上企业完成零售额同比增长28%;大个体完成零售额同比增长58.1%,两极分化的现象突出,限上企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作用微弱。
    二、存在主要问题
    1、限上企业支撑作用削弱。批发零售业占比重大,在库的规模大的企业就三四家,且基数较大,仅靠这几家企业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力量不足。
    2、重点企业增长因素少。由于疫情期间,大型超市承担居民的生活保障,销售比较正常,三毛便利、荣光和大润发这些大企业基本不受基数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增速不高,拉动作用不明显。
    3、疫情因素影响问题。医药零售行业去年疫情期间销售激增,百氏康零售额一直高速增长,疫情后,今年销售明显放缓,对限上零售额的贡献削弱。
    4、传统商贸不断被分流。受网购等电子商务消费的影响,实体店的营业额收到冲击。传统零售额不断被分流,电子商务销售额等新业态又很难完全纳入限额以上统计。
    5、个别限上单位经营状况差。苏宁易购经营情况不佳已关闭了一家店面,且同期基数高,今年以来销售额负增长;万达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上年同期承接大订单,而今年市场销售形势不好,增速下滑,这些单位不同程度下拉了全区零售额。
    三、建议和意见
    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商务、统计、工商、税务、市场监管及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收集各种有价值的行政资料,为挖潜新增企业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及时分析研判消费市场运行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查找短板弱项,有效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合力。
主办:开封市统计局 |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中段158号6号楼B区 | 电话:0371-22771234
豫ICP备20012902号 | 网站标识码:4102000033 |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14号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